下載  

有了婚姻之後,接踵而來的被"關心"事項一定是生兒育女。古今中外,從沒人能逃過被逼問這一項,尤其是女方(沒辦法,誰叫裝小孩的袋子長在我們肚子裡呢)。

熟悉我的朋友長輩,約莫都了解我的犀利性格,是多半以關心地詢問居多,大概也知道逼迫無效,當年信誓旦旦不婚不生的女孩,要婚要生,都得自己想通才行吧。

其實,我並不覺得人生道路非要結婚生子不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也許應該說,都有自己的心結與矛盾在裡面。從懂人事以來,我就一直在思考婚姻對人的意義究竟在哪裡,什麼「這是人生必經過程」、「女人的歸宿就是嫁一個好先生」、「大家都這樣」這種答案很早就被我丟進垃圾桶。

婚姻的意義大哉問,在此也無意辯論,不過我比較採信的說法則是 :

人,天生就有被愛和得到歸屬感的渴望,

嬰兒被親吻和擁抱會格格笑;

情人之間身體的碰觸會提升愛情的溫度;

當人感覺被愛的時候,內心能夠產生勇氣及自信。

 

那為什麼不能只愛不婚呢?

私以為相愛是容易的,承諾才是有難度的。雖然個人也不甚喜歡結了婚就扯進兩家子人,但,在愛的兩人王國可以愛得很自我,而婚姻因為要應付兩家人,更需要成熟度、勇氣及承擔力,搞定這種人際關係其複雜度簡直不下於管理一間公司! 願意承諾結婚的人,至少具備提槍上戰場的勇氣。當然,這是理想狀態,我所認識的很多人,尤其是歸在媽寶類的男人,要結婚是父母的意思,自己只要大喜之日扮好新人角色,結婚之後只要負責上班和兩人運動提供精子、銀子,家事、溝通、人際關係全部都是女人家的事,他老兄當個人形立牌就沒事,背負經濟壓力、妻子孩子,還可以在中年危機時扮演"妻子都不瞭解我"的男人找小三慰藉一番...

而懷有浪漫幻想的女人,被傳統女人的社會形象弄糊了心眼,結了婚覺得做牛做馬就應該換得老公、小孩、公婆的無限感激,希望只要一回眸一抿嘴男人就應該要懂我的心,乖寶寶、女傭、廚師、淫婦、會計師、人際溝通專家角色演得不亦樂乎,只可惜完全都是腦內小劇場,得不到掌聲還被視為理所當然。所以很多女人,結婚久了,易怒、暴躁、嘮叨等等性格逐漸演化而成,回首才驚覺 : 一個男人,其實填不滿自己渴望的全部。

上過班的人--我指的是那種時常加班累到爆肝的那種班(別懷疑,我也玩過),和有婚姻經驗的人應該可以了解: 其實,比起上班,掌管家中大小事(尤其加上育兒)並沒有比較輕鬆,是所以,我對於只要負責上班就該該叫的男人缺乏同理心,上班很累是吧? 那好,你在家裡帶小孩應付長輩搞定親戚家中開銷瓦斯水電,老娘我來負責上班賺錢,可以吧?

 

幸好T與我從不愛遵循理所當然的社會規範,我兩活脫脫就是外表正常、骨子瘋狂的神奇組合。他與我想結婚都只有一個簡單的理由: 因為我愛你。

但我兩有個共同的問題: 我們都不太喜歡小孩。外表老是被認為好爸爸的T,對小孩的抗拒根本在我之上。

 

那天心血來潮問了T一句: 「你覺得,我們以後有小孩會怎樣?」

T眉頭一皺、厚唇嘟了起來: 「好像不太好吧!」

 

「為什麼呢?」

 

「因為...因為...有了小孩之後,你心裡會不會沒有我了,只有小孩?! 」

「......」(內心O.S.: 恩有可能喔~~誤!!)

「怎麼會呢? 我答應你一定把你擺在第一位,小孩第二,這樣好不好??」

百善白色謊言為先,這種噁心話我最會講了。

 

當然我知道他不是只有這個理由,不過乍聽之下也頗令人啞然失笑的。

其實是T比較會說話吧?!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