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不怎麼看卡通的。從小到大皆然。不過倒有些電影,十分具有奇趣,有時看電視轉到,還是會忍不住佇足觀賞(好吧,我必須承認那是因為其他台都沒什麼好看的)。

超人特攻隊」,每次在電影台重播,都看得我樂不可支。

而且有趣的是,不同時間看同一部片,注意到的細節真的會不一樣。

我看到重播至少也有兩三次了,直到這一次,才發現到衣夫人講了一句經典名言:

 

「我從來不看過去,那會使我現在分心。」

 

images  

 

多麼有意思。

 

通常,我所接觸到的環境和所受的教育,都是深信"事出必有因",人生若有不順或什麼苦難,一定是有原因的。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趁早把這些原因挖出來、攤平、剁一剁、痛一痛,然後這些折磨你的理由,就會像神奇魔術咻的一下不見了,好吧,就算不是一下不見,至少也會慢慢地不見。

今天你書讀不好、長得不漂亮不帥、心不定工作老是換來換去、被老闆念個兩句明天就要辭職、甚或突然有天抓了狂持刀砍人、或把啼哭不止的嬰兒從樓上丟下去,報紙就開始變成柯南,從原生家庭、學校、社會關係開始抽絲剝繭,試圖要找出個合理的理由,甚至追朔到你的前一世、前前前幾百世,只要人生階段,或幾百輩子中有個什麼閃失、找到相欠債的證據,就可以把原因做個理所當然的歸咎。

 

真的是這樣嗎?

 

君不見我曾看到有人花了大把時間與精力,將自己的過往掏了又掏、挖了又挖,但成效? 只見對方開口閉口心理治療的大道理,卻沒有幫助他真正走出過去,放下一切。只是一直在那些過往中不停的用各種角度演繹與歸納,重新分析又重新詮釋,但講來講去,還是在你錯我對的輪迴,只是言語包裝得比較委婉罷了。

 

至於前世今生,我知道有人很信這一套,在此我不想多做批判,只是,對我而言,拿這種縹緲虛無、完全無法驗證的事件來支持之所以成為今日的光景與理由,實在太浪漫了一點。

 

我想,各種幫助人的方式,還是看人使用的。並非百試百靈。

 

再者,就隸屬於精神疾病之一的反社會人格者而言,其實,這世上大約有百分之三的人,是天生的冷血殺手,對於犯罪毫無感覺,並不是父母疏於管教,也非學校、社會的錯誤。

我不知道鄭捷到底是不是反社會人格,只能說,如果面對這些人,探究他們的過去或形成今日的原因,就顯得毫無意義了,更可怕的是,這票人,是完全無藥可醫的,至少就目前所了解的而言。

更何況,好人莫名其妙出了意外就死了、惡人因為有錢有勢的後台,一輩子沒人奈何得了他,像這樣怎麼看都沒道理的事件,不是天天都在上演嗎?

 

有些事情,執著於追究過去,或是一定要找出什麼原因,只會讓自己一直處於一種無法解脫的狀態,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執念"吧。

與其拼命回頭,還不如放下吧! 放下那些沒有答案的事情,現在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吧。

 

別被無法改變的過去牽絆,影響自己的現在和未來,多不值得。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