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一直以為,控制已經是我本年度看過最精彩的電影了。直到在電影院遇上了Robert Downey Jr.

從來不覺得Robert 是一個迷人的演員,鋼鐵人每每看得我索然無味,只覺得又是個賣弄英雄主義的痞藍波。直到看了大法官」,我對他,開始有了截然不同的評價。

 

images  

 

親子關係一向是電影愛用的素材,通常較多著墨在於母親與孩子之間的關係,"父親"與孩子之間的戲碼,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多。

因此,在大法官這部戲中,我驚豔於父與子之間的張力與衝突可以被詮釋得如此精彩,兩個大男人之間,父的內斂冷酷與子的尖銳憤怒,每每在令人拍案叫絕的對話中碰撞出強烈有力的火花,看著Robert Downey Jr. 眉宇投足之間,將一個外表光鮮,一出口即可用大律師的犀利口才將人千刀萬剮的男人,同時卻又表述出內在受傷、不被認同、覺得真實生活其實一團糟的挫折,這樣多重矛盾的情感,Robert 詮釋得相當的細膩入裡。(我想他一定會因這部片得獎的啊啊啊~~~)

 

勞勃杜瓦是硬底子演技派,所以我就不多贅述了。這部片的其他角色都選得很到位,Robert 與舊情人間和跟他女兒間、還有兄弟間的互動,我都蠻喜歡的,畫龍點睛又不搶戲,為整部片增添剛剛好的滋味。

 

images (2)  images (3)

images (4)  

 唯一有點遺憾的是他與大哥間的對手戲吧,一直覺得應該多點什麼的,可惜沒有。

 

 

劇本非常厲害,我沒多去查證,希望這不是又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是說現在的電影編劇都懶成這樣了嗎? 原創在哪呢?)。

 

整個劇情除了父子情之外也扣上不少其他人際議題,諸如婚姻、親子、兄弟、工作、舊情人等等,當然,因為我一向偏愛辯才無礙的刑事法庭橋段,剛好這整部片是依循著一場官司作為主軸,再將隱藏於內的人際衝突一一藉由流暢的劇情抽絲擘剪開來,十分引人入勝。整齣戲的對話精彩又犀利,很像真實的人生,只是我們在面對令自己糾葛不已的對象時,無法或不敢這麼精準的用律師的好口才表達出內心的感受罷了。

 

這樣的片,要絕無冷場並不容易,弄得不好,就淪為灑狗血或歹戲拖棚的老梗。

「大法官」不僅毫無冷場,好幾次都惹得我淚水奔流或哈哈大笑,尤其是最後一幕在法庭,兒子質問老爸的一段,也是真相大白那段,我簡直要號淘大哭了啊~~(拭淚),可惜身邊的觀眾都好冷靜,我無法放聲大哭哪~~ (咦? 是說不管觀眾冷不冷靜可以在公眾場合大哭嗎?)

 

其實,其中有好幾個梗我有預先猜到結果,但,這一點都不影響到這部戲的精采度就是了。

看完這部片只有一個感想就是: 好累!  因為又哭又笑的氣力都用完啦,又,有兩個半小時片長,作為一場情緒的雲霄飛車之旅,絕對夠本。

 

p.s. 再看一次Robert Downey Jr.,這下我愛上他了, that old man。

images (1)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