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妻: 你這豬頭! 不是叫你出剪刀嗎?! 》

《夫: 就算這樣妳也不能戳我鼻孔!! 妳這潑婦! 》

 

 

晚上照例喝了紅茶拿鐵,結果,竟然睡不著。

沒想到,我也到了喝含咖啡因飲料會睡不著的年紀了...那個睡前一大杯美式咖啡仍然倒頭就睡的我到哪去了呢? (遠目)

 

翻來覆去數羊的感覺,就和太累沒得睡一樣難熬,既然如此,倒不如趁機清理自己的思緒,好好記錄。

回想孩子出生將近一年的歲月裡,我對老公說話的模式,語氣從解人溫柔變成充滿不耐,音調從呢喃細語轉成高亢逼人...

有了孩子之後,從角色急速調整、身體受盡煎熬、生活優先順序大亂...以外,還要加上性情大變這項,女人,生子之後真的活脫脫變了一個人阿。

 

孩子黏我、持續親餵導致體虛、身體多處受傷發炎,是很困擾我沒錯。但如果這是為人母育兒的必經過程,我也沒有什麼好埋怨的。

真正令我困擾的,應該是與老公的相處上。

或許是日常生活需彼此擔待的瑣事變得太多、亦或是新角色需互相協調的地方太多,總之,使得我每次跟老公說話,只要對方反應不如自己預期,或履講不聽、過耳即忘(真的,男人這方面功力深厚),胸中歸趴怒火就會一秒熊熊燃燒,轟一下瞬間衝頂。如果世上有發明如何利用人妻人母之怒火來火力發電,應該供電到世界末日來臨前都沒問題吧。

 

婚姻經營真的是一門深刻的學問,有了孩子之後,感受更加強烈。

以前總覺得老公對我這麼好,無需費什麼氣力就可以維持婚姻(原來,我是太天真了阿阿阿),有了孩子之後,才知道當對方踩到你的線(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踩),脫口而出的話要忍住不傷人,需要多大的自制力。

老公就是比較不重視小細節,不像為人母總是可以精準掃描可能不安全、可能不妥善的地方,老公永遠記不住小孩衣服的尺寸(會洗衣服已經很不錯了)、副食品怎麼準備(會餵小孩吃已經要偷笑了),當自己同樣的話需要不停的重複播放、提醒,才發現本人已經變成囉嗦老媽子,那種「變成自己不想成為的人」的驚恐,更加深對老公的怨氣。(seafood 說眼睛業障重,人妻則是怨氣重)

 

但,每每在我又發了一頓脾氣後,總覺得好像有什麼似曾相識的感覺..., 幾次下來,才發現,那種瞬間爆氣、咄咄逼人的樣子,很像...我自己的母親。

這麼說,並不是把責任歸咎給自己的母親。而是想要說明,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深。哪怕我已經是有自覺的想要砍斷母親負面部分對我的影響,但,長年累月相處,父母處理事情的態度總是在日常生活一點一滴的身教給孩子,哪怕孩子不想學,可怕的copy模式還是會潛移默化,然後就在你最想不到的地方冒出來。

 

自己有覺悟,好像還不算太晚齁? 吵架之後,沒有發洩的爽快(好吧,在那一瞬間可能是有一些),只有心裏不舒服的感覺。還好,我還懂得要跟老公好好溝通,也還好,老公也願意理解。(但,並不表示下次又發生了會比較不氣阿!! 暈~~~~)

 

關於婚姻,我的修練之路還很漫長。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