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此刻我感到厭倦,在人人瘋臉書的時代。

 

這種症頭發生在七月剛來臨時,以前,也曾瘋狂著迷過,彷彿不時刻逛掛在上面就會錯失與世界、朋友們的第一手訊息。

很多時候,有些族群朋友是很習慣用臉書傳遞各種重要與不重要訊息的,一個不小心錯過,真的會有遜掉的感覺。

發布一個訊息,然後得到很多回應與讚,享受著被人注意,被世界重視的快感。久而久之,隨時隨地連結到臉書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習慣,人們可以見面不跟彼此真正聊到天、談到話,但卻不可一日無臉書。如果臉書出問題或當掉,馬上陷入焦躁不安裡面。如果訊息被回應得少,馬上就升起一種"我是不是不受歡迎了"的挫折感。聽到什麼酷炫或值得稱讚一下的事情,從以前的哇! 好酷!  』變成了給你按個讚啦! 』還一定要搭配食指的按鈕小動作。

說我有雙重人格或孤僻成性都好,有時候,當成天與不同的朋友、同學、同事、家人、親戚不停打交道,腦袋與心腸高速運轉,所有資訊充斥在腦中的結果,就會像汽水中的泡泡一樣,一打開瓶蓋就忍不住全衝了出來。當所有的物事人非一天到晚讓你應付後,久而久之只想躲到無人打擾的地方好好與世無爭一番。I don't know, 我認識有些朋友是極度害怕跟自己獨處的,但對我來說,跟人太高頻率的相處只會讓我覺得很累,當然,很喜愛的家人或密友例外。

 

最近遇到討厭的情況有兩種:

 

【太認真回應也是一種錯??】

有一種朋友的回應讓我很怕。

在臉書上連結或分享一些文章,免不了會小小吐槽、或發表自己意見。有時候,只是想要發洩一下,畢竟又不是寫論文,有那麼需要在乎全盤的邏輯思考、是非對錯嗎?

但比如說我轉洪蘭的文章,稍微寫一下自己觀點,就會有某類型的朋友覺得自己飽讀詩書、洞悉人性,技癢得難熬,非要跟我交鋒一下。若我從正面描述事情,對方就一定要來個反面闡述,我說A不錯,他就要說可是B才是更有道理的。他們一貫的特點是回應一定都會打個五六行以上,開頭不外乎: 『可是我認為... 』『其實我覺得....』『不過...』『那也不一定...』,洋洋灑灑好不感人。一開始我沉不住氣,還會你來我往的展開筆戰,不過後來發現,只不過是兩個蠢人在那邊堅持自己的看法,僵持不下而已。大家觀點和價值觀不同,就各自表述算了,何必要爭個你死我活的,還真無聊。

若是關於心情的無病呻吟,這類人的精神就又來了。大筆揮毫的長篇大論,分析你的內心世界,告訴你,其實你會有這種反應,是佛洛伊德的ego (本我) 凌駕於superego (超我),或是你潛意識的巴拉巴拉又怎麼瓜拉瓜啦,或是" 這種焦慮來自於你內心深處的沒有自信 "," 這種要求完美的表現,就是你跟原生家庭關係的一種投射 "......

馬的咧,我有要你剖析了嗎? 又沒付錢給你,是怎樣? 迫不及待地當起心理學界的史懷哲? 只不過是臉書靠個么你是在那邊發表什麼高論阿? 沒有得到別人同意就發表關於對方較私隱的意見,是一種侵犯。更何況,還要講一些我都會講的,拜託要屁也得有點新玩意兒啦。Say something I don't know, please.

 

【你看到的我不是我?! 】

 上回一個朋友B 跟我抱怨,她說跟我倆共同朋友胖子在臉書上一言不合,那胖子竟然把她臉書刪了。

有這麼嚴重嗎?

B說她很不喜歡胖子每次講話,或在臉書上的回應語氣總是很酸很刺人(這點其實我有同感),明明只是講一些很普通的東西,胖子語氣就是不知不覺變成在挑釁的感覺,酸溜溜又尖刻刻,不知道到底在跟誰過不去。

『我直接回他說,他這樣的語氣會讓人不舒服。 』B說。我看過她寫給胖子的,是蠻清楚、誠懇的表述自己的感受,並非罵人或攻擊的言語。

『結果咧? 』

『他有回,但是內容是這樣:

妳說妳看到一個挑釁、攻擊力強的我,但我說那些話,其用意並不是在故意傷害妳,我也沒有要刺傷妳的意思。妳所面對的,並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你內在反應出的那個人,那個人不是我妳是在跟妳內在的那個人對話。或許妳可以重新深入的檢視自己的內在歷程....*&%#@ (以下省略500字的廢話)』

 

噗! 要不是B神情嚴肅,我真的很想笑出來。

這個人,整個走火入魔,白目到一個太經典的程度!

我不禁回憶起老人家最常講的一句話:  『阿讀冊係讀到卡砸ㄅㄧㄚ喔??』( 讀書是讀到背後去了嗎?)

 

你看到的我不是真正的我都講得出來,所以B面對的是的意思?  (而且還是自己內在的鬼喔,與胖子無尤)

心理諮商是一個高貴的助人行業,但有些將來要成為助人者的人,個性實在是鑽牛角尖,理解書本上講的人性,也理解得也幾近走火入魔。

我的感受與B同,看到這種東西非但不能讓人釋懷,反而更火上加油只想砍人。至少有好幾次,我也被類似的情況惹火過。肇事者都是同一人。

所以照他的邏輯,我們大家感到的怒氣,都跟他沒有關係,都是自己內在的小惡魔出來搗蛋就對了。切!!!

 

我真替他的未來案主感到憂心。

矮由! 本來無一事,怎麼處處惹塵埃哪?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