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父親節快到了,然而,我卻想訴說一個悲傷的故事...

 

每次看到阿楚,我總是覺得很心疼。

在一群大人小孩、親戚朋友宴會的場合,阿楚的爸,正興高采烈的向我們炫耀著,她女兒依依是多麼的擅於畫畫。

只見塗著黑色眼影,搽著黑色指甲油的18歲少女,展示著她張張私人畫作。我看了看,每幅幾乎都是關於死亡、黑暗、暴力...看起來就是時下最萌的少女派漫畫。

只是,心理學家說,一個人--尤其是孩子--畫出來的圖,是很能反映自己的內心世界的。

看著大人們一使勁兒的讚嘆,無論是出於真心或社交,在人們眼中只看到現代暗黑世界的流行,或只看到畫者的畫工、少女靦腆的笑和老爸自豪的表情。卻沒有人看到站在角落一臉落寞的阿楚,他,正默默的、一個人走上樓,無聲的躲進電玩世界裡,也許,只有那個世界,是看得見他的,是屬於他的。

阿楚也很好啊,他今年考上高中的第一志願呢!

但,他老爸在大家都在的場合裡,竟然提都不提,我們沒有人知道這個消息,還是楚媽後來告訴我們的。

 

曾經,學歷在阿楚爸的心目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竟然選擇沉默。

我才知道,不是學歷的問題,是接納的問題。

 

「阿楚是男孩,又是么子,男生不能被寵壞。」阿楚爸曾經信誓旦旦的表示。

但,阿楚一向是個乖孩子,而且憨厚。

「他那麼愛打電動,怎麼會有出息!!」

但阿楚都是做完功課才打的,而且打電動也沒讓他荒廢功課哪! 

「身為一個男人,個性懦弱,表達能力又那麼差! 怎麼像一個男人!」

可是,每當阿楚想表達的時候,父親的疾言厲色總令他退縮,他的話結結巴巴,聽起來總像是無力的辯解,即使,他其實沒做錯什麼。

終於最後,他選擇了沉默。

 

是的,怕寵壞,反成了矯枉過正。"為他好" 的緊箍咒,成了父子兩人溝通上無法跨越的鴻溝。

 

有些孩子是很幸運的,不必刻意做什麼,就可以得到父母的寵愛,像依依。

有些孩子是很曲折的,就算他咬牙關,努力地想用自己的方式得到父母的肯定,也徒勞無功,像阿楚,像阿楚的很多其他孩子。

親子之間,畢竟還是講緣分的。天底下,的確也有著不知道怎麼為人父母的父母。

 

我每次看到阿楚,總是很為他心疼。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