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每次看預告片,都弄不懂這部片內容究竟是關於什麼? 只隱約感覺到: 應該與超自然現象或魔術之類相關。

但無妨,我喜歡驚奇,喜歡自己去品味一部電影的好壞。是以對於我想看的電影,我從不事先看影評或知道內容,更不想去問別人好不好看。一部電影,若是你一有了先入為主的期待或想法,好看也會變得"沒那麼好看",難看也會變得"沒那麼難看",無端的打壞胃口,何必呢?

而本人看電影的品味很偏門,最近對於暑假強檔一堆救世英雄、飛天槍戰動作片興趣缺缺,一直期待著有較新穎的電影題材出現,別老是搞續集或重新翻拍,好萊塢當真只要賺錢完全不管創意與內容,真令我覺得討厭,so boring 哪。

 

而超自然、宗教、恐怖片、某些高水準印度片 (自從看了"三個傻瓜"和"我的名字叫可汗"之後,真是愛死印度片了!!! ) 、或驚悚、心理、變態、犯罪、法律、刑事偵查類的影片特別能獲得我的青睞。

愛情文藝片("Titanic" 和"麥迪遜之橋" 除外) 和卡通(其實"史瑞克"還不錯啦),我不常看也不愛看。

好啦,就是個品味很不大眾化的怪咖。 (Yeah, that's me. ^_<)

 

回正題,從電影院放映的場次寥寥無幾來看,就可以判斷"第七度感應" 是屬於小眾市場。

在電影開演前,我還看到有一位身穿黃上衣、紅下袍的"仁波切" (該怎麼稱呼這一類人士?) 走進戲院觀賞,是不是這麼誇張阿? 現在修行的人其實還蠻入世的吧我想。^^

 

 

@@@@@ 好啦,我承認自己舌頭太長,現在,要進入正題了。 >_^ @@@@@

 

 

當所有的召魂術、魔術、超能力、靈媒的存在,其實都可以巧妙的運用物理學原理或心理學解釋,你該相信這世上沒有奇蹟,只有邏輯嗎?

我覺得這部片出乎我意料的好(也許是因為沒有期待?),題材與敘事手法特殊,故事的核心所要探討的,是科學超自然的爭戰。這兩個領域,自古以來就完全對立且互不相讓,你究竟相信哪一方? 是否兩者間的觀念找不到一絲絲的平衡點? 此片做了很多層面的探討與反諷,是以覺得蠻精彩的。

我相信,任何一個接受科學訓練的人,都清楚"如何推翻這世上的烏鴉全是黑的? 你不需找來全世界的黑烏鴉,只需找到一隻白烏鴉" 的反證思維,也因此,在嚴謹的研究實驗控制之下,若得到的結果和自己原來的假設一樣,很多科學家會落入的窠臼是: 那結果一定就是自己假設的那樣,因為我做好各方面的控制了,而實驗結果是這樣呈現的。

我先假設烏鴉並不都是黑色的(但其實我認為烏鴉全是黑的),因為找不到白烏鴉,所以"所有烏鴉都是黑色"的說法得證。

但,究竟世上是真的沒有白烏鴉,還是你找不到呢?

 

物理的世界,萬有引力不會改變;化學的世界,兩個氫加一個氧絕對是水,簡單清楚,一個蘿蔔一個坑,沒有疑惑。

但做過心理學實驗的人就會曉得,人的心思和大腦如此複雜,想要精密操弄變項是何等困難,更何況,統計數據只要樣本數夠大,基本上什麼假設都可以成立。

科學,是可以被操弄的,統計數據,絕對能夠騙人。

要鄭重聲明,我佩服嚴謹思考下帶來的知識建構,無論如何,那是人類產生知識的源頭與基石。但,一個科學家應該同時學到謙卑與寬廣的心胸,太多學者,一輩子抱著" 眼見為憑,邏輯最大" 的信念為人處世做學問,完全不肯相信自己的邏輯推論不出來的東西。

難怪這部片會說: 「最聰明的人往往最容易被愚弄。」

信焉。

 

一群頂尖大學的博士級學者,因為找不到實驗的漏洞而接受其實是騙子的異能者。

為什麼? 因為,聰明的人最容易有知識上的傲慢,他們相信自己完美無缺的命題推論,反而落入了套套邏輯的循環裡。

真是諷刺。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