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0YQXBG  

這是一部典老片了,但對白實在精彩,我又開始喜歡Meg Ryan 式的愛情描述風格。

 

你有要好的異性朋友嗎??

介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感情,永遠是在人生當中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元素。如果你曾經擁有的話。
那種對方一舉手一投足,全然瞭然於心的默契;
那種有聊不完的話題,又需按奈內心隱隱約約不確定性和騷動的癢感;
那種兩人之間擁有飽滿的情懷,又不需承擔男女間糾葛牽絆的愉快;

而關鍵在於:若兩人中有一人以上有另一半,以上所說的還可以維持短暫的恐怖平衡,
那,若兩人都剛好空窗了呢??

 

該進一步,還是永遠守在本壘,當個永遠的,柏拉圖式的知已??
愛情是靠不住的東西,而友情彷彿可以永遠。

 

"可以永遠" 一個最關鍵的因素:你沒有跟對方上過床!
你永遠得以保有對對方的好奇和新鮮感,所以,不容易覺得膩。
你離他很近,但還不需窺知他粗糙的真實生活面,

 

你不需要知道他上過廁所會不會把馬桶蓋掀起來,
你不需要知道他那話兒到底行不行?
你不需要知道他錢賺得到底夠不夠養活你?

你不需要知道的東西,剛好都是生活中最能耗損愛情的部分,所以,你們的感情得以維繫。

 

若能守得住這道曖昧的防線,擁有異性知已,其實是非常幸福的。


電影中Harry 說:世上男女沒有純友誼這回事,男人若是覺得這女生有吸引力,最終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你知道的那個

女生好像比較容易相信有純友誼這種事。

 


我覺得,愛情也有友誼的成分,所以兩者的差別,說穿了真的只是是否有過肌膚之親的差別而已。
而心理上的運作因素,差別只是在於:你究竟有沒有準備好,把對方當成一個你會認真的伴侶來看待。

 

若兩人在一起之前,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那兩人肯定心靈十分能夠相通," 能溝通" 這個愛情中重要選項,早已經具備了。
而且,你肯定很喜歡對方。這句話是針對男人來說的。
男人選擇一生伴侶,其實一開始考慮的比女人多得多,他們永遠可以用理性的腦袋瓜,仔細的分析這女人的內在外在各條件,是不是他想要的,以及,他對她的喜歡程度到底有多深? 願意花多少時間、金錢來得到?

 

一開始就跟男人上床的女人,我還是覺得這樣太輕忽了,理由是你們沒有給自己和男人一個測試對方到底有多喜歡妳的機會。

除非,妳根本沒打算認真。

如果他願意當妳的好朋友,看似無償的一直花時間跟妳講話、聽妳說話,陪妳走過失戀或失業的風暴等等...那他肯定真的蠻喜歡妳的,不是嗎?


電影中的他們不小心越過了最後那道防線。

 

 imagesCA71EL6K

Harry的反應蠻令我印象深刻的。  
一開始,也是困惑、掙扎,我相信,一個" 正常" (花心成性的那種絕不在此討論範圍) 的男人,面對愛情的發生,那種恐懼和不安和糾葛,一點也不會亞於女人的。
他們絕對一樣,也害怕愛情的傷害。

 

但如果他們真的下定了決心,像Harry 最後表現的,精彩絕倫的告白,Sally整個招架不住:
你就是這樣,你這樣說話,總是讓我無法恨你! 但我真的討厭你,真的。


的確是一部蠻有可看性的電影。
我一向對文藝愛情片興趣缺缺,不過像這種有大量拍案叫絕對白,和兩人鬥嘴的對面,倒是很能引起我看的欲望。
 
尤其是Sally ,為了要證實" 女人的性高潮是可以假裝,不是男人的表現有多好" 的論點,在餐廳模仿性高潮的叫聲,叫到全餐廳的人都看他,Harry 坐在她對面的那種表情......哈哈哈,實在太經典了!!! 真是有妳的阿,Sally。

imagesCA4SZ48O  

  

 <舊作 by 2010,11,12>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