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CA5BUH54  

一讀到宮部美幸的書,每每為她書中豐富的想像與細膩的人性刻畫感到震攝。 

一個擅長寫推理小說(而且眾多人物角色的描寫都是深刻寫實的, 角色多到光記名字都覺得有點困難)、又可以寫出神怪奇譚, 還有歷史類小說的女性,大腦的結構到底是如何運作的呢?

 


她對人性觀察細緻的程度, 寫來又平實流暢, 一點都不煽情的功力, 真的教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對於患有閱讀上癮症的我,常常各國作家、小說類型都不太挑剔, 也沒所謂忠誠度的愛買兼愛啃,市面上精彩和煽情的書是有的,有的書劇情很Hollywood, 精彩度、話題性不在話下, 但就是有說不出的誇飾感, 像Jodi Picoult <代表作--事發的十九分鐘>. Stieg Larsson< 代表作--直搗蜂窩的女孩>... 大抵不少歐美的作家都會給我這樣的感覺, 不是不好看, 事實上一開始很吸引人, 但是看了兩本以上同個作者的書之後, 就會有那種 「每本書都像第一本的續集」的感覺, 對我的吸引力就直線下降...遠比不上我第一次看到宮部美幸的驚喜...應該是 「模仿犯」吧!

 
當初選擇這書只是因為它超厚, 而且分上下兩集, 可以讓我一次看到飽, 雖然一開始並沒有Hollywood 特有的刀光劍影, 大動作和誇張劇情, 不過推理小說再怎麼說, 也還是有我最愛的嗜血成分, 我獨愛她書中那股隽永深刻的觸感, 像潺潺溪水一樣, 乍讀之下沒有驚心動魄的感官效果, 可是久了以後就會被她獨特的看待人事物的方式與描繪給深深吸引, 於是乎就情不自禁的繼續讀下去...「鄰人的犯罪」、 「火車」、「龍眠」、「蒲生邸事件」......

 


還好她是多產作家, 夠我看的。 


還好這個世界上, 除了兩人以上結伴才有趣的活動如玩耍、打屁、出遊、KTV、夜店、做愛...還有書這種東西, 一個人享受, 剛剛好。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