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心理學有一個名詞,叫做自證預言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亦即--若你對某人抱持某種想法及態度,並不斷的告訴對方你對他的看法,久而久之,對方真的會表現出你口中的他,即使他本來不見得是那樣。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將兩班智商不分軒輊的學生分別給同一位老師教導,但告訴老師A班是資優班,B班是放牛班,使得老師一開始就對兩個班級有既定的成見。

你猜學期末兩班的表現會怎樣??

就如老師所想的,老師心目中的A段班學生實際表現,果然比所謂的B班好---但是,別忘了他們原本資質都是差不多的孩子。

 


這個結果有令你心驚嗎?

 
所以,為什麼坊間、各行各業的專家都不斷強調讚美別人有多重要、給對方信心是多麼重要 ! 否定別人的傷害性有多大 !

 

我常聽到非常多的人說:他/ 她原本就是那麼蠢/ 不專心/ 沒前途 / 檢角 / 不優秀......的人,我只是比較敢說實話而已。

 

而大辣辣講這種話的人,又絕大多數是你的父母/ 上司/ 兄弟姊妹/ 另一半/ 老朋友...就是那種你非常的在乎,且對自己具極大殺傷力的人,但他們自以為誠實、正直的言語或態度,往往只是包裹著名叫為你好的糖衣,理直氣壯傷害你而已。


當著你的面指責或否定的言詞或態度,流露出來的訊息就是:
「你很差 ! 你不夠好 ! 如果你再繼續這樣下去,只會沒人愛」的條件式關心。


如果否定是一種關心,那我們公平一點,人有缺點也有優點吧!


那怎麼常常聽不見肯定的聲音呢??
如果對在乎你或你在乎的對方,一直用這種否定或恐嚇式的「愛的撤回」(love withdrawal) 方式來表達自己對對方的看法,我只能說:


你覺得他很差,那他在你面前只會表現得愈來愈差。


因為你一直這樣催眠他,因為他在乎你,他會將你的話語內射(introjection)到自己心中,因為你真心相信他就是一個那麼差的人,你的世界再也容不下他其他的優點,你的眼光再也看不見他的好處。
一個人的扭曲心態,真的是感情的殺手,隔絕兩人的愛最有效的毒藥。

 

常常聽到這樣熟悉的一句話:當兩邊怎樣溝通都無效的時候,
其中一方會說:

既然你都覺得我這樣了,既然我再怎麼解釋/ 溝通/ 做,結果都是一樣,我乾脆就順你的意,給你看好了!!!

 

指責的那方會認為:

你看你看! 你就是這樣!! 我說得沒錯吧!!


 

講得好像若你真那麼在乎對方,唯一的任務就只是要證明對方很差一樣?!

圖什麼呢? 

這樣的結果到底對誰有好處??

 

親子/ 工作/ 夫妻/ 人際關係千絲萬縷解不開的問題,有多少是葬送在人的自以為是正義法官心態上呢?


你說言語的力量真有那麼強大??

有多少心理學或其他領域的科學研究都有數據指出:

是的!!言語的力量真的很強大。

 

如果對方是你愛的人,請不要再迫不及待的對他驗證負面的自證預言這種事!!

 


否定對方不會讓他改變,接納他,對方才有改變的可能。

 



<<舊作 by 2010,Jul.,4>>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