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和一個朋友在討論另一半,說著說著,她說: 「他個性其實蠻單純、蠻乖的啦!」

 

咦? 我倒是覺得很新鮮,原來男人"個性單純" 也可以是優點的嗎?

一個男人喜歡女人單純,是因為她乖、好掌控,我朋友在稱讚她男人的話語底下,其實也是這個意思。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偏好,沒什麼好置喙的。

但對我而言,我比較偏愛一個男人過盡千帆,有著闖遍江湖的老練之餘,卻仍保有一顆善良的赤子之心。

而一個從小到大在溫室的保護中長大,過度的呵護使他沒有機會"使壞"而呈現出來的"單純"男人,反而是最令我感到害怕的一種生物。

很多壞他不使,不是因為他不想,只是因為沒有機會。

 

那就很像那種從小到大第一志願的乖乖牌,除了好好念書什麼都不能做,結果一旦掙脫父母的牢籠,飛進萬紫千紅的花花世界中,沾染了一身顏色就再也回不來。

千萬不要以為,那樣沒機會使壞的單純叫做"乖"。

很多人對於這樣的乖乖牌,後來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反應都非常驚訝: 

「看不出來他怎麼會這樣? 他不是一向都好、好會念書的嗎??」

 

 

「乖」對我而言,從來不是什麼讚美。

當別人說你乖,指的是你有照著他的/她的/他們的/社會的/主流價值、期待做事,因為你完成了他們的期望與想像,所以你乖。

這樣不好嗎?

 

我以為,想要完成對方期待中的你,應該是你主動思考後也接受的結果,或者是因為,你愛他們,所以願意。

而不是因為,想要別人稱讚你,說你乖。

 

有時候,叛逆,或許不是因為她/他壞,只是因為,他不願老是follow 別人的行事法則而失去自己,但又不知如何抗議,所以才出此下策。


單純」、「乖」,真像是一個無聲無息的緊箍咒,明明不是那麼合你的頭型、明明不是那麼合理的東西,但不知道為什麼,一有人拿給你戴,第一反應還是迫不及待的、歡天喜地就戴了上去,不是不像訓練有素的狗的。

人,被這個社會馴化太久,很多規則早已被制約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