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2)  

小時候,記憶最深刻的遭遇,常是聽到大人吵架吵得不可開交時,就在一個閃避不及的當下,被母親抓著我的肩膀問:「妳倒是說說看,我為了妳父親%&$#,為了這個家*&^%$#,結果他(們)竟然這樣對我!妳說!難道我錯了嗎?!!我明明就沒有錯!!妳說阿妳倒是說說看阿!誰對?!!」

 

我被搖得七葷八素,耳膜被嘶吼聲震得頭昏眼花,老實說,那麼小,怎能了解大人間曲曲折折的關係、層層疊疊的對錯?更何況?叫我在心愛的父母間當判官?OMG是要叫小孩精神分裂嗎?

 

長大了點,即便他們已經不甚愉快的分手,母親仍然會在任何時刻,只要她想到、或一條筋不小心扭到,無論當時多晚,不管我隔天要起床上班上學、或明天就是快樂新年,她仍舊會將我從溫暖的被窩中挖起,很嚴肅地看著我說:

「蝴蝶,我有事要跟妳好好溝通一下。......」

 

是的,就是一定要挑這種無時無刻,並且,撂下"好好溝通"這種詞彙絕對沒好事。

 

於是,母親便開始從年輕時他們相處的第一件事談起,從各式各樣的小細節,各種人物要角的人際關係中,一個個逐步分析、仔細推敲,前因後果描述得清楚無比,邏輯完美,影像歷歷,彷彿這一切昨天才剛發生過。(後來我發現,她每一次的版本好像都微妙的修改過,相信是不自覺的,但無論如何,結局聽起來,一定是她無辜,別人有罪。)

 

我覺得,我媽這身功夫,不去當FBI實在太埋沒她的天分了。

 

分析的過程每 一 次都花了好幾小時,水也不用喝,廁所也不必上,好像也不會餓(你說,她是不是有特異功能?),但我是正常人,不過有鑒於只要我一表現出尿急、肚餓或疲倦的模樣,她就立刻浮現一股不愉悅的表情,好像我打斷了她精彩的表演,故我也常常忍著呵欠、憋著尿意,感覺好像在當兵。

 

結論一定是她會不停的問我:「妳說!是不是妳爸的錯!?是不是妳爺爺的錯?!是不是妳奶奶的錯?!是不是的錯?!......」(咦?!!對!我沒聽錯,我就老是躺著也中槍,誰叫我姓我爸的姓呢?)

 

在感情上,我的母親常常據理力爭,用她完美的邏輯,要求一個是非對錯。延伸到任何的親密關係上,她的世界永遠黑白分明,對就是對,錯就是錯,錯了就要認錯!(繞口令?)只不過,她常覺得別人是錯的,而當別人不認為自己應該道歉的時候,母親就會卡住。

她像一個公正嚴明、工作過度的法官,在感情的天平上,她堅持:凡事都有是非。

下載  

 

但感情這種事,常常是換了位置(關係)就換了想法的事,哪來的是非對錯可言?

丈夫很寵妻子,下了班還幫是主婦的妻子洗碗,對妻子而言這是個百分百好老公,對婆婆來講可就是個胳臂往外彎的兒子了。

所以結果常常是:母親到處尋求正義的支持,如果沒有,她就會認為別人並不瞭解及體恤她。

就算有,全世界的公義都在自己這裡,全世界都說妳對,又如何?

全世界的公義,能喚回自己要的關係嗎?

全世界的公義,能讓愛人的心回溫嗎?

全世界的公義,能當錢花嗎?

全世界的人,曲終人散也就各過各的,他們負擔你的喜怒哀樂和你的人生嗎?

 

 

全世界的公義,只能讓自己緊抓著可憐的、僅有的尊嚴,

和與別人疏遠的孤獨。

下載 (1)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