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我知道很多人都看過這部電影了,而影評似乎也充滿一片溢美之詞。

如果沒有記錯,影展也給了超高的評價,講得好像這部片是李安的顛峰之作,故事又寓意深遠,看了會讓人相信神...之類的。

我一直很喜歡李安的電影,

 

直到這部片之前。

 

說真的,看完整部片我腦海中只有兩個字: It sucks!! 

我不想引經據典從<< Life of Pi>> 的原著小說來做諸多頗析探討,雖然,我對於"奇幻" 的題材興致一向不算大,但,從哈利波特】、魔戒】到納尼亞傳奇,所謂對電影的喜好與否,重點其實完全取決於導演運鏡和說故事的功力,和對作品的詮釋力。

 

我對這部片相當失望。說真格的。

第一: 效果擬真度

就拿場景逼真度來說,不知道是不是我早知道,整個與老虎和大海搏鬥的場景其實只是位於台中的一處室內片場,是以覺得不夠真。但話又說回來,景"是不是做出來的" 根本不是重點,"做的像不像" 才重要。

與大海拚搏的電影人人也看過不少,景也都是做出來的,但沒有一部片像這部,讓我在看的同時腦海一直迴盪著」的杜比音效,那不過是艘救生木船,槳如此細,卻能在暴風雨中承受一個少年男子的體重,在狂風暴雨的摧殘下仍堅固如斯?

你我都知道木頭質地非常脆弱又如容易受潮,而這一整艘船,經過兩次暴風雨的洗禮,更不要說還有莫名其妙,且大噸位動物在上面衝來撞去,居然還這麼亮麗潔白,沒有刮痕,裡面補給品又多又滿?真不好意思,雖然小女子沒有發生船難的經驗,但依愚婦德常識判斷,這種材質的船一開始就該被海浪批成千萬片了,但它都屹立不倒可真是太神奇了呢傑克!

另外我有意見的是:一艘大型輪船發生船難,連一個人、一條斷手臂、一片碎片都沒有出現在小救生艇四周,也完全沒有搜救隊經過實在好不合理喲! 如果動物都有辦法這樣游到這救生船上,可見它離大輪船一定不遠才對。

當然一定有人說:矮油重點是少年Pi 和他那隻理查帕克 嘛!當然是啦,但你不覺得太不合理的事物看起來就是很令人不爽嗎?!尤其像李安這麼講究的導演?

 

第二:對信仰的解讀以及那座該死的充滿狐獴的浮島

我相信,整部片的精髓,應該是想要藉著一段出生入死的遭遇來詮釋人與神(或大自然)的關係。片中一開始就強調動物,以及大自然,我猜有想要隱喻造物者的奇妙偉大,以及人類的渺小,和雖然人類相較於神是渺小,但神還是賦予人治理萬物的權柄,所以,後來有馴服猛獸那一段。只不過,我實在不懂這一段旅程為何一定要被塑造得這麼"奇幻"?在我看來,這一整段旅程,雖然不可思議,但如果要打造成真實冒險還是說得通的,要不然就像哈利波特一樣,開宗明義就讓你知道這是想像故事,那我們就可以開心地優游在想像的世界裡,讚嘆作者創造力的豐富,和導演布置場景的絢麗。

而少年Pi ,它卡在真實與虛構之間。

這種不真不假、又真又假的經歷搞得我很不舒服,若沒有浮島那一段,我還稍微能接受一點。只不過,李安想要告訴觀眾:神的作為是世人不能參透的,祂在你看似失去一切,快要沒頂之餘,又及時給了你一個祝福(那座浮島),讓你能夠活下去,因此我們應該讚美祂。我想導演是這意思,只不過,如果你真心要強調神的恩典,就不要捏造一座莫名其妙、聽起來就很假的所在:整座島都是狐獴沒別的動物?而且狐獴還會爬樹(逼逼逼!! 生物學家請注意!!)?而且看到大型猛獸咬死自己的同伴還不逃?My God! Kill me!!!

這種"恩典",會不會給得太諷刺了點?

 

白天島一切正常,晚上變酸液湖?是食人島?Oh,come on, man!!

那顆牙齒更逗了,如果那座島都無人知曉,那裡曾有人死了被島吸收的事兒,Pi 到底怎麼知道的阿好厲害呀好厲害!

我不知道,李安究竟想傳達信仰的恩典,還是其實想諷刺?

看起來很像是最近李安看透世態蒼涼,忽然想了解宗教信仰的力量,於是讓一個什麼教都跑去信的少年,在遭遇危難時臣服了神。

而講到神就會聯想到大自然的偉大,因此全片充滿大自然的奇景,什麼飛魚過境、海豚潮、鯨魚夜晚發亮的橋段都出來了。

那片海域的生態,當真是豐富得不可思議阿。

在看的當下,還不禁讓我聯想到永生樹這部鳥片。(也是我心目中的爛苺獎第一名來著)

而狐獴的亮相給我的感覺,大概是李大導演那陣子Discovery 看太多,對這種可愛的生物印象深刻吧。

 

總而言之,

論信仰層面,這部片的梗很老套,又有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意味,(除非李大導真的是想諷刺只是大家沒看出來)

論冒險旅程,揣摩海難的精采度和逼真度,我覺得還不如Tom Hank浩劫重生和李奧納多的鐵達尼號

論瑰麗場景,會做特效的導演太多了,李安不是強在點綴畫面的類型,我要特效幹嘛不去看阿凡達】?

 

你說,那是"奇幻"旅程阿,真假不重要。

傻孩子,你重點若在信神,給一個不真不假的信仰歷程,

誰信?

 

看完了電影,我心情真糟。

看了個爛片心情會不好,

看了個明明覺得很有功力的導演卻導出這種格調的片,心情更差。

讓我更覺奇怪的是,難道,沒有其他人對這部片有意見的嗎?還是大家都說好,自己也不好意思當離群的羊?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