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捷報 >>

狂賀此片勇奪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兩項大獎!!!

Ben Affleck 自製自導自演,相當成功阿,這部片從頭到尾沒什麼動作、特效,但緊張的節奏感和氛圍掌握得相當棒! 

 

 


 

【前言】

近來,我愛上一個人看電影。

 

有時候,腦海中裝填不下太多現實與未來,

有時候,只是想讓自己離開煩人的生活步調,偷偷呼吸別人的生命故事,

這時候,我就來個小小叛逃,跳上車,油門一踩,把自己丟到十幾公里外的電影院電影(!?),特別是二輪片戲院。

一次兩片看到爽,又不需顧慮身旁伴侶是否喜歡看? 受得了?...等等等等症頭,大鳴大放的專注在銀幕上的人生,盡情大笑盡情流淚,過癮非常。

 


 

今日看的電影有【即刻救援】和【亞果出任務】,前者看了實在沒啥FU,這裡就不贅述了。但亞果出任務】這一部,我必須說,倒是蠻值得看的。

下載  

記得之前就耳聞這部片評價不錯,但我一如以往,刻意避開內容介紹和影評,只知道它應該是部值得看的片,我就會等到有機會再來細細品味,不被任何風評、光采、卡司、得獎入圍次數所影響。有時候,已經知道內容再去看電影,覺得好像一本書已經知道結局才從頭開始看(不要說,我真的聽過有人是這樣看書的),就我個人而言,那還挺索然無味的。

我一向喜歡抱著空白的心情去欣賞電影,讓最真實的情感反應在心理螢幕上,喜歡從自己最直接的回應來了解自己對戲的哪一層面最有感覺? 是什麼最能擊中我的笑點或淚穴? 對我而言,就好像在看電影的同時,又做了探索自己的心理遊戲一樣,好玩。

這部片也不例外。

 

今天不想做影片介紹,相關的內容,網路上已經太多了,我就直接切入Ben Affleck 飾演的這位CIA的救援專家東尼曼德茲吧。

說到Ben Affleck,

images (3)  

我一直覺得他比Matt Damon 帥,你不覺得嗎?

images (1)  

你說差不多?  那好吧,再看清楚一點!!

 

 

images (4)  images (2)  

怎麼樣?! 是吧!!!!!!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和Matt比起來,Ben一直脫離不了配角感,難道是Good will hunting-心靈捕手 惹的禍? 讓我的小帥班從此被定型? (拍額頭)

這次演了男主角,蓄了落腮鬍挺有型的,

images  

在我心目中有得回幾分了。

 

【亞果出任務】劇情簡單來說,因為美國之前對伊朗做了不好的事,導致伊朗人民對美國超級不滿,於是群民聚在美國大使館嗆聲,要美國交出萬惡and逃到美國尋求庇護的伊朗領導人,所以,伊朗人在群情激憤對峙的當下也對美國做了很多恐怖的事情,其中當然要對美國大使館內的外交官下重手,只不過因為有六個逃到伊朗境內的加拿大大使館去了,所以伊朗人要把那六隻羊抓到宰了,而美國因國際局勢太敏感不敢明目張膽搭救,所以只好要最會想歪招的中情局想辦法,東尼曼德茲就在這時想出一個假扮到伊朗勘景拍片的好萊塢劇組這一招,要大家假冒成加拿大人回國。(結果還是講劇情了,這是安怎......=.=)

師承大蘋果美國人最愛的英雄式電影,這一部片當然也少不了對美國引以為傲的人道精神,以及愛國英雄情操歌功頌德一番。

而整部片的節奏感我很喜歡,雖然你知道它就是一部人道救援的片,但因為這個救人質的點子很創新、很瘋狂、很不可思議,比起可歌可泣的大災難片【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或嚴肅兮兮的諜報片、或總是搞得沉重無比或幼稚無雙的蜘蛛人】、青蜂俠等流,這電影劇組救人的idea 我喜歡。

我甲意美國的一點,就是他們民族性中的大膽、搞怪與創意,更重要的,還有彈性與包容力,如果上司沒這能力買單,你還搞個屁阿。

 

誠然英雄就是矯情,也不是啦,是好萊塢的英雄一向矯情,做完一番大事業,全世界都為你鼓掌喝采,誰不想當英雄呢?

曼德茲的任務,一開始他主子就表明了: 成功了絕對跟你沒關係,失敗了CIA也不承認有你。

這樣淒涼且孤獨的無名英雄,若非天賦異稟者,也實在沒有勇氣接受吧。

 

電影節奏的成功之處,就是在你明知他應該會有完滿的結局,但當下你實在想不出他要怎麼通過那些難關?  你很有興趣知道下一步到底會怎麼進行? 整個步奏明快又緊緊相扣,搞得觀眾在這劇中三分之一的救人時間都緊張兮兮,全神貫注,想不破它的梗,不知道下一步會怎樣,那,這電影就贏了。

能在至少三分之一長的時間都抓得住我的注意力,讓我腎上腺素一直維持在某高峰狀態,這電影我蠻佩服的。

最讓我動容的一處情節,是在於當東尼和六名人質都已經準備好隔天要搭機飛回美國時,CIA來了一通電話說: 任務取消!

 

我很記得,東尼想了一夜的掙扎心情。

 

我問過北極熊,他表示,既然上司都已經取消任務,也就表示所有的支援會跟著斷絕,這時候當然撤,硬救回他們,也沒有勝算,而且絕對會賠上自己一條命。

何苦?

這的確是時下一般人比較傾向會做的判斷,人人都是精算師,非常懂得評估所有的風險、機率。做錯決策,唉! 那就取消嘛! 另外派軍隊救他們,且若不幸死了,還懂得計算死在加拿大使館外的引起國際公憤效應vs. 假冒加拿大劇組被抓到殺死的效應,哪一種對國家組織的顏面、整體考量較有利?

很聰明,是吧! 是聰明人都應該這麼做,是吧!

 

換個角度來看,你說做錯決策換了又會怎麼樣? 那六人離開或留下,橫豎都是死。

但有沒有想過,如果一開始這決策都不要做,那六人對於自己的等死,早有心理準備。

而英雄來了,給了垂死的人一絲希望,眼看著他們從絕望到重新注入希望與生氣的雙眼,為了扮好假身分努力背台詞的模樣,這時候再說: ㄟ......拍謝齁! 我上司說勝算小,不救了! 我走先!

 

三小?! 

真是殘忍,我覺得。

 

所以東尼,他做了另一個決定。

他告訴上司,如果整件事要有人負責,那就是他負責,他要把他們救回美國!!

 

他心裡非常清楚知道,他賭的,可是自己的命,那本來可以全身而退,且於情於理都沒有錯的命。

那種不同於出任務的點是什麼?

那種不同於一般人所做的決定點是什麼?

 

我想,是人道精神,是尊重生命。

東尼看待生命的價值,比「完成任務」更高。

那六個人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不是嗎? 有幾個一開始還不大信任他呢。

他為何願意這麼做?

就是看到這裡,讓我流淚了。

是因為心裡被撼動、被感動。

 

當然,這也並不是他一意孤行就能有好結果,好在他還有通知上司,更好在,他上司挺他,知道他非得救人,在CIA這一頭還出盡百寶為他恢復已取消的支援。

沒有他上司,他當然辦不到,

沒有他那兩個幫他拍假電影、出主意的好萊塢活寶,他也辦不到。

 

當然是。

 

但一個人之所以被認同是英雄,當然還是因為,他高舉生命價值和承諾的那一顆心、那一種人格特質。

一個人,真的要在危及生命的關卡,才看得出這人性格可貴之處。

太平盛世,每個人都你好我好大家好,誰知道胸膛內那顆心剝開來是什麼顏色呢?

 

扯遠了,anyway,雖然我對美國人的大英雄主義嗤之以鼻,但我還是很欣賞這部片中,東尼曼德茲的無名英雄氣度。

誠然CIA日後也給了他榮譽勳章,他也不算真的那麼無名。

但一個人要當英雄,不容易,要當個無名的英雄,更需要勇氣。

 

這事件據說還是真實故事改編呢!

我想,這世界還是有真英雄的,真令人安慰。

 

這篇真長,thanks for your patience!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