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年少輕狂時,曾經很迷 << Sex and the City>> ,不僅將所有系列都拜讀過,英文小說在手,還尋覓大街小巷,試圖將影集DVD收買珍藏,當作時尚女孩聖經來防身。

那時人還在花花都市台北當一個有遠大志向(哪裡?)的上班女郎,將大蘋果紐約的紙醉金迷、豐富生活奉為圭臬,很多名牌、很多男人、很多夜生活,哇嗚真是受不了的時尚。

images (1)  

 

多年後不經意又與四位紐約女郎相遇在銀幕上,再回首,那人卻在意興闌珊處,驀然驚覺自己已不負當年狂熱模樣。

這年頭,人是會變的阿。

 

不過,記得那時大家曾經很瘋狂地討論過自己最喜歡誰、最討厭誰的角色,為什麼...等等,時空變遷,今日的答案也與當時不盡相同。

 

我記得最開始是喜歡Sarah Jessica Parker,images (2)  

原因也不明所以,剛開始看搞不清楚狀況,大概因為她是戲份最多的女主角吧! 且是個作家感覺好屌,又有個貼心的Gay 朋友(這是重點嗎?),常常出席各種fashion show,對Manolo Blahnik 高跟鞋的過度迷戀成為對品味的堅持,讓人感嘆那才是文青小資女的時尚真生活!

過一陣子,看膩了Sarah 遇到大小事都 " 歐麥嘎歐麥嘎~~~" 飆高八度音,且屢屢佐以掩嘴揮手貌的誇張表現後,會覺得比較欣賞Kristin Davis,  

images (11)  

原因竟然是她是個比較"正常不脫軌"、優雅的女孩,人生比較合理。我想,這樣的心態絕對和那時接受了宗教信仰有正相關。

 

至於Cythia Nixon,images (8)  

雖然欣賞律師理性清晰的頭腦、幹練的工作能力、及厲害的學歷,但對於她的恐愛症和對親密關係的障礙,仍讓我覺得少了點女人味兒。

一段時間後,又開始不喜歡Sarah Jessica Parker覺得她臉好長,妝好老,演技不自然,個性又彆扭得緊,老是天平兩邊擺,不知自己要什麼,既然決定情繫Edan,又為何與已婚的Mr. Big 上床(答案不就在名字裡? 大誤!!!),打得火熱還不要緊,居然想要得到大人物妻子的原諒,更扯的是自己跑去跟Edan 做血淚告白,傷了愛她的男人也傷了自己。

當時常在想: 誠實? 真的是對愛負責嗎? 可我怎麼看也覺得這女人只想藉著坦白甩掉壓迫自己的罪惡感這東西,讓自己好過點而已,對誰有幫助呢?

images (4)  癡情男Edan

images (7)  薑是老的辣的Mr. Big

下載  

幹了壞事還不是最糟的,更糟的是壞得不夠徹底!

搞得自己黑白都不是,像落水狗般狼狽又淒涼,既想follow my own desire,不搞枉此生,又要表示其實我真的不是壞女人,一切只是因為我太愛他,我沒有說謊,噢我何必說謊? 我只是犯了全天下愛上一個不回家男人的女人都會犯的賤而已??

 

WTF??!!

敢做不敢當,提不起又放不下,那陣子真是看到她都火大不已,情難自禁。

 

至於Kim Cattrall 怎麼都沒提起?

images (3)  

要知道那時年紀小,眼睛被道德感糊到一個不行,一個性自主的女人矮油真是Slut 不已,討論時就自動跳過去,連想都不敢想你信不信。

但直至今日,我必須要坦白從寬,其實我現在最欣賞的,就是Samantha 這浪女。

 

喜歡她當然不是因為她slut。

而是一個女人,經濟自主、個性自主,她有權利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只是那東西,剛好就是性而已。

她的只性不愛,是因為她真的享受性,而不是為了報復誰,受過什麼傷...,她就是真心喜歡這雙人運動,且因為如此,她隨時把自己調整在很好的狀態。

請別誤會,我不是鼓勵女孩性愛分離,只純粹就這四個女人分析。

 

與其將性當成一生幸福的籌碼,動不動上了床就高喊我要你負責,倒不如平等愉快的享受性。

當然,這事兒敏感,每個人都該有所前提,如果是自願,且兩方都真心,男人出力還比較多呢! 不是嗎?

 

只是,這檔事被傳統、宗教描繪得太過神秘,一個女孩沒有好好守住自己的身體,簡直該下地獄。

只不過,為了守住身體心卻扭曲,到底是倒果為因。

(再強調一次,我沒有鼓勵女孩不要好好守住自己身體)

 

性,本來就被設計為兩人身體和心靈都是可以享受的狀態(當然會因技巧和心理狀態而異)。

那為什麼總要搞得有點像是以物易物的感覺呢?

我用我的貞潔,換取你的保守我一生溫飽? 這樣有比較聖潔嗎?

Dear all ,那是古時候。

 

性本身一點都不可恥,在愛裡、性裡踐踏人,才是可恥。

 

要保守貞節,一生只獻給一個男人也很好,那是妳的決定。但請不要是為了持守「這樣我才是乖女孩,這樣我才值得被愛」這種觀念~~千萬別這樣想,會害死人的。

那萬一,因為之前出了什麼意外使女孩不是處子的話該怎麼辦? 難道要她一輩子在罪咎感和痛苦中掙扎或乞求原諒到死嗎?

 

行為固然重要,但最關鍵的還是背後的意涵和動機。

換句話說,別因為什麼人做了什麼事,就急著給對方貼標籤或對對方馬上產生刻板印象,如果真的覺得行為不妥,了解動機才能治本。

 

扯遠了,再回頭來講Samantha

我對關於她的情節印象最深刻有三幕:

有一幕是她在辦公室一時興起,和送快遞來的小夥子表演即興吹喇叭,被好友Carrie 撞見。

Carrie 震驚和帶著一點鄙夷的表情傷到了Samantha

(這表示Samantha 雖然自己愛做,也究竟逃避不了社會觀感的批判,即便是了解她的朋友;另一方面,Carrie 自己做的事絕對沒有比Samantha 高明,她偷吃不知擦嘴巴的出軌行徑可是一傷傷到四個人,連自己都賠了進去,Samantha 做這件事平心而論到底傷到誰? 充其量是畫面不雅,傷到了Carrie 的眼睛罷,不屑自己的好朋友? 她倒有資格。)

 

第二幕是Samantha 和大亨Richard 陷入愛河,兩人如膠似漆打得好不火熱。

而因為Richard 和Samantha 同是情場高手,功力不相上下,只不過男人比女人更懂得為自己保留餘地,愛絕不會只給Samantha,他的處處留情,使得Samantha在愛的歷程也驚覺自己不知不覺已經失去了自我。

(Samantha 的患得患失,其實也正表明了她是有愛人能力的,我記得那時的她就不再四處打野食了? Richard 才是沒有能力的那人)

那一幕就是Samantha 最後終於想開了,她不想再這樣每天擔心Richard 不在她身邊時,是否跟別人在一起? 穿著他送給她那一條鑲珍珠的高級丁字褲 (高級卻不合適、會卡屁股的禮物,就像她倆的愛情),從一樓爬樓梯咚咚咚的直到最頂找Richard,狼狽不已的她在看到他之後,將珍珠丁字褲從身上剝下來丟給他,對他說: 

「I love you,but I love myself more.」

她受夠了,再也不想愛得這麼狼狽、這麼沒有尊嚴,於是,她主動選擇離開了他。

 

第三幕是她得了癌症,從自我懷疑到勇敢面對的幾集。她引以為傲、又那麼常需要使用的身體,當象徵女性的乳房有失去的危機,對她的打擊絕對不只一點點而已。

但她克服了,而且她身旁的小男友還是愛她愛得要命。

 

我覺得,Samantha 讒是這四個女人中真正新女性的代表。獨立、成熟、勇於面對各種流言、能為自己負責。更重要的是,她個性豪爽,待朋友夠義氣,又很有魅力,無論年紀比她大還是比她小的男人也都愛她。

一個能一肩扛起自己喜怒哀樂、愛欲嗔癡的女人,私以為是比老把寄託放在男人身上的女人令我佩服得多了。

images (9)  

只不過,這部片隱藏一個諷刺:這樣的女人就得被塑造成Slut ?

根本沒有道理。

 

如果Samantha是男人,大家對她的評價是不是就會不同? 

我相信會兩樣。

 

 

這就是性別偏見。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