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晚上和北極熊在一家小餐館吃便飯,裡面座位七、八成滿,都是放假還尚未返鄉的學生居多。

餐館格局有分A、B區,大多人都坐A區,廚房就在A區前面,是以我們一坐下去,也就看不到外面的情形。

老闆很客氣地問我們要什麼,也揮汗忙著張羅。

 

豬排飯上桌了,餓得要命的我們,伴著店內學生明快嘻哈的氣氛與電視機的聲音,愉悅地吃著晚餐。

就在味蕾張開、胃口大開時,一陣尖銳的歐巴桑聲音在整個A區迴響起來: 

 

我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你那是什麼態度?!!!.............................是林老師講股票嗎?

 

我本來不想再罵你、念你,結果你怎樣?

從頭到尾眼睛也不看我??你究竟把我當成什麼?蛤?!!是說這位太太,如果妳罵小孩,小孩一直瞪視著妳是有比較好嗎?

 

「怎樣都講不聽是不是?!你究竟有沒有把我放在眼裡?! 你有沒有尊重我?你有沒有在聽我講話!! 蛤!!!???」

我看他不尊重妳,恐怕是耳濡目染來的。

說也奇怪,從頭到尾就是那個歐巴桑的聲音,獨角戲演得超起勁,我沒有聽到任何一人與其對話。

 

北極熊還以為她是在電話裡跟小孩講話哩!

「不是啦! 你沒聽她說"從頭到尾也不看我嗎"?」我說。

 

刺耳帶著憤怒情緒的聲調,像調音量似的逐漸拔高,硬戳在每個來吃飯的人耳裡。這麼熱鬧的A區,她老娘一個人聲拔山兮氣蓋世,還cover 過人聲鼎沸和電視的聲音,每一個坐在裡面的人可是聽得一清二楚。

大家原本歡欣的氣氛逐漸平靜,每個人都默默低頭吃飯、滑手機和盯著電視,只剩老闆故作鎮靜的「扣肉飯哪一位的?」和電視機的聲音。

 

我聽著那歐巴桑十分鐘不停不換氣的罵人聲,心中火氣逐漸上升,管教小孩發洩情緒,根本是兩碼子事,為什麼總是有些家長老把兩件事混為一談,再來說小孩有多壞多難教呢?!

 

「罵人一定要在這裡罵給大家聽嗎?」

我用一種不十分大聲,但方圓兩三張桌子和走來走去的老闆都應該聽得到的聲音。

 

 

「或許小孩做錯什麼,惹她生氣了吧?」北極熊小聲說。

 

 

「可是她在公眾吃飯場合大聲罵,強姦了我們的耳朵阿!!」後面那一句我還故意拉高了聲調。

 

馬的,我們來這裡付錢吃飯,可不是為了聽妳在那邊發洩情緒罵小孩。

小孩有時的確會惹得父母很生氣,但是,在眾人面前大聲責罵自己的孩子,我認為是很沒禮貌又沒智慧的NG行為。

 

 

「要是我的話,就會把小孩帶到房間裡去,要怎樣再說。」我對北極熊說。

本來就是嘛!自己的小孩自己帶進房裡關起來教,在別人面前大罵自己孩子,你很有面子嗎?要大家來評理嗎?想過孩子心裡的感受嗎?就算他真有錯,你覺得這種情形下,他會服你的管教嗎???

 

 

 

「那叫什麼?"潑婦罵街"嗎?」港仔北極熊小聲的,像要確認這個詞語的用法。

 

 

「我們可沒興趣聽別人怎麼管教小孩,演給誰看哪??乾脆上電視演算了!要不要幫妳報名?」我盡力調整自己的聲調,講得像是......

真的是電視圈人的樣子。

 

不要逼伶祖媽冰桌我跟你講!!(大誤)

 

隔壁桌,以及隔隔壁桌那些同學們,仍然沒有大聲說話,但每個人看起來,雖然頭都低低的裝忙,但耳朵阿,可都像兔子一樣豎得老高呢!

 

我深呼吸了一口氣,這房間的溫度有點高了也該散散熱,我休兵,專心吃飯。

 

那潑婦...噢不,那歐巴桑的聲音,神奇的終止了。好像收音機的插頭被拔掉一樣。

 

房間裡的人兒,逐漸恢復了談笑聲。

該吃飯的時候,就開心的吃飯,不要搞得無辜的人消化不良,這才對嘛! 是吧。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