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除夕了。

起笑咪過年期間,因為某些原因,無法跟著我們回老家,為了聊慰我的小傷心,北極熊率先提議,在昨晚小家庭三口決定先在嘉義圍爐」。

下午,興沖沖的去大買場採買人所吃的東西外,還特地去寵物用品店買了可口的貓罐頭和貓糧,準備替起笑咪"加菜"。

自己先圍爐,天南地北,隨興自在,吃得太高興了,酒也喝了一點,實在很撐。

過了12點,爐子上好料還在滾,我一個翻身,不小心竟與周公約會去了...

(北極熊哭哭~~)

 

我們都很清楚,結婚的人兒只要一回娘家、婆家等一堆親戚齊聚之處,時間就不可能是自己的,原本單純的家人相聚、聯絡感情,不知為何就是變得不再這麼純粹。

因此,對於自己的圍爐偷跑,北極熊一副很開心的樣子。

我想,這就是長期以來,揹著太多所謂家庭社會責任期待的人,替自己鬆口氣的小小逆襲吧。

 

人越社會化,真的變得越不容易快樂。太多約定成俗、太多好人角色的既定範本(好工作、好老公/ 婆、好媳婦/女婿、好長孫、好哥哥/姊姊、好學歷、好生活、好禮數...),無論是別人、社會、或不知不覺的自願套在自己身上,成了揮不去的枷鎖。

縱使我再怎麼擅於理解不成文的社會價值背後有多大的荒謬處,也不可能在眾親友面前大肆發表自己的理論、輕率決定遵從自己認可的行為。自己的體會並不等同於他人的。當別人,尤其這個別人是你在乎的親人--無法理解的時候,率性而為,就變成是一種任性妄為了。

 

人,總得想辦法取得平衡。

 

過去的我,有苦只往自己心裡去,外表,總在乎所謂的亮麗、所謂的面子。

二三十歲的黃金年華,乍看好像很精采,仔細想想,一點意義也沒有。

別說為別人,我甚至不曾真正關心自己、為自己付出過什麼。

過一天算一天的日子,讓我覺得每天都白活。

 

一開始,對婚姻也有著過度夢幻的期望,總以為一結婚,北極熊王子就可以帶我終結這一切令人討厭的過去,展開一段全新人生的分水嶺。

我對原生家庭的怨結可以神奇地解開,經濟可以從此自由,整個人煥然一新,和以前迥然不同!!

 

 

真是太天真了。

 

我忽略了世事總是無常,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婚姻生活對人的轉變,是逐漸、緩慢、循序漸進的,而通常,成長都隱藏在生活的不順遂當中。

 

人不可能既想得到婚姻帶來的好處,又不想付上伴隨婚姻而來的代價。

 

沒有人喜歡生活不順,擔心現實面,但,一向什麼都得來容易,人只會愈要愈多,愈來愈不知滿足。

瞧瞧那些什麼都有的天之驕子,為什麼還是不快樂、生活空虛的居多?

 

 

我的婚姻生活到如今不到一年半,平心而論,並不算順利。

 

但也因為遭遇經濟的不穩定,讓一向對金錢、數字毫無概念的我,為了不想永遠過著對金錢沒有安全感的生活,燃起了熊熊的理財魂,下定決心學習投資理財,並為自己好不容易建立的家庭負起理財規劃的責任。

以前只逛超級市場不逛菜市場,吃飯不知米價的我,如今也開始喜歡傳統市場,學會在平凡小物中挖寶。

以前買東西不看價錢,跟人家殺價覺得很丟臉的我,現在也可以淡定優雅的議價(就算是要扒別人皮骨的殺價,也切記要優雅喔,不可露出歐巴桑的凶狠目光),還可以幫朋友跟婚紗店談判,鎖定最優惠,連店內業務都冒冷汗的價格。

枕邊人,也是最好的討論學習對象。

這是我的第一個成長。

images (1)

 

談到返鄉過年,與家人的互動。以往我永遠報喜不報憂,好聽點是不讓家人為自己擔心。

但實情是自己將家人的關愛隔絕,也逃避自己最真實的樣子。

而今年開始,我決定呈現自己真實的一面。

To be real is always better than to be perfect.

可以追求完美/卓越,但不必因此掩藏自己的本相。

 

別再逞強,老公的公司倒了,就老實說吧。

不就很快又有一家新公司相中北極熊,人都還沒決定接不接受,對方就連聘書都寄來了嗎?

自己又沒賺錢,就別為了所謂的禮數,硬包大紅包、送大禮給人了吧。

但因為我還是喜歡看到親人收到禮物開心的模樣,妹妹有學貸還是應該多少資助她一下,就選擇價格不那麼高,但貼心、好吃或好用的禮物吧。

這是我的第二個成長。

 

從前的我,愛過好日子、愛穿好吃好用好,我看上的東西,通常都是架上最貴或最新的那一款。

當然現在也還是。

但,婚姻,讓我學會了務實。也學會了願意延遲享樂。

我知道對我,北極熊是有五毛給一塊的那種人,但如果我們現在只有五毛,為了長遠著想,我不可能凡事再要求對方付出一塊。

我嫁的是他,我愛的是他這個人,如果我想要比現在更好的生活,那我們一起想辦法來創造。

自己賺得的,比別人送自己的,要實在多了。

這是我的第三個成長。

 

我也感激上天,如果不是這麼不順,我應該到現在還是時常對現狀不滿,但無力改變的人。

也一定打死都不想碰理財,或主動研究自己想要的知識。

或者,讀研究所也讓我發現,如果,文科出身的我,對以前從未碰過、最討厭的統計學居然還可以學到教本科系的人的話,還有什麼是我學不會的?

想學東西,現在網路、免費知識多得是,不見得要付錢、上課才學得會。

 

如果不是這麼不順,我沒有機會看到北極熊,在自己經濟不甚寬裕,前途又未定的情形下,仍願意對我的家人付出。

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

為了報答他,我一定要想辦法,就算我現在不工作的情況下,也把我倆的錢財變多!!!

 

<<戲後加映>>

最近常在家洗手作羹湯給老公吃,有人嗷嗷待哺等你吃飯,其實是很有幸福感的一件事呢~~!

我知道,又有人覺得很驚訝了。

為愛烹調,和性別平權主義根本沒衝突啦。(敲額頭~~)

 

P.S. 北極熊也是會煮飯的,喏~~

images (4)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