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 from google images >>

 

我大學一畢業就出社會工作,在商業社會兜轉了N個年頭又回到學校,讀跟自己原本科系完全不相關,但工作之餘就一直有興趣,且頻繁去接觸的東西。

這一晃眼,下定決心,鼓足勇氣,返回校園重溫青春,卻是一回首已中年身阿~~~(仰天長歎)

 

在這兩年的學生生涯中,除了自己從在商場上一名老將(哪裡?) 徹底反璞歸真到一個歸零的學生,心態上就亟需調整之外,跨類組的繁重課業,棄文從理,我必須觸碰許多之前厭惡且害怕的東西(例如統計類),這些的確不容易,因為我是個電腦白癡,還必須學許多從來沒碰過的軟體,還有文書處理,重點是,很多都是非自願性自學的。以前我只要電腦的速度慢一秒就會不耐煩想翻桌,看到程式出現在電腦螢幕就馬上罹患注意力缺失,現在得無止盡的面臨軟體不斷try and error ,還要微笑著跟它做好朋友的處境

 

就把這一切,當作一種修行吧! fine! 極度考驗我的耐性,但,這還不是最難的。

 

讀到研究所,跟大學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前知識是老師給你什麼就是什麼,填鴨式的不自主思考。現在是自發性的閱讀及鑽研你在學的或有興趣的,上課基本上都是自己讀了準備了,然後上台報告,讓老師、同學問你問題。

一開始也不習慣,因為從前都會以為知識是一種不可撼動的權威,現在才知道,知識是很多舊有概念和新增創意的不斷推疊與演化,同一種東西,A有他的理論,B可以講一個完全相反的觀點來反駁A,但兩人講的聽起來都有道理。

同樣一件事情,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理論及說法,端看,說故事的人是怎麼詮釋這個事件。

這件事給我的衝擊也不小,原來,一切的真理,並沒有絕對。

 

我們人對事物的判斷,一開始一定是先有個合理的假設,然後去驗證它,確認自己所想的是否符合事實。

如果得到證明,也不能百分百確定它是真的,只能說,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推翻它的證據。

這就是科學研究的基本精神。

許多現在得不到答案的事,也許只是我們還沒找到解套的辦法,這是科學的邏輯,但有些事,它真的沒有答案也未可知,這就是哲學或神學的範疇了。

我想,文學、法學、科學、理學、哲學等等,不同領域的人思維邏輯真的是天差地遠,以往總是以自己的思考模式為主,並以自己為出發點設想別人的處境,現在比較能夠體會,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有時候不是溝通得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本質上就存在著不同,有些人,你就是無法理解,只能體諒。

 

 

進了研究所,也看到不少怪現象,例如我看到同一批進來念的人,因為學校人數這屆招收很多,所以素質極好例如前幾名和極差例如備取20幾名的人都進到同一個籠子裡了。

原本,我想說我從來沒碰過統計,怎麼跟那些高中就在學統計的本科系生相比,是以剛開始踏入這領域的時候,還很戰戰兢兢,自己很心虛,一到要上高統時,整個人就開始呼吸不順暢,因為我覺得我比別人底子差,年紀又比人家大,整個競爭力0,所以上課我都蠻認真的。

所謂的怪現象是指,原來七年級後段班的世代,是超講求效率的一群人,他們在乎的是如何花最少的力氣得到最滿意的結果,因此上課的缺席率都會精算,老師一學期點四次名,所以就會選在剛點完名的下一周翹課,上課時喬最好的姿勢打瞌睡老師不會發現,讀英文paper太花時間 (後來我發現他們很多是看不懂內容),明天要報了,今天跑到lab去請別人幫忙翻譯 (通常我就是那個幫人翻譯的人),報告去借學長姐的PPT...。

 

研究所研究所,顧名思義是大家一起做研究的場所,怎麼搞到後來,是研究怎麼偷懶最省時省力的場所??

 

本科系的人統計程式不會跑還來找我教,我耶,非本科系的我,有沒有搞錯?!我會也是因為下課後孜孜不倦的跑去煩助教,一點一滴建立自己的實力,基本上我覺得讀某科系而缺乏某科系該有的能力是很丟臉的一件事,但我發現這世代的人之豁達的,

「你看,不是本科系的人就比較會跑統計,所以你不必擔心。」這算什麼? 一種另類的安慰嗎? 

 

國小國中寫功課要老師催、父母逼也就算了,都考上研究所了,而且研究所不是義務教育吧! 也就是說,既然你花時間考進來,總得要學點什麼出去吧! OMG,事實並不然。

太多人是因為大學畢業或許是想逃避兵役,或許是想逃避自己或人生,反正問他們以後想做什麼,不是支支吾吾講不出一個屁,就是一臉: 

「吼!~~ 壓力好大喔幹嘛問這麼嚴肅的問題? 」同學阿,你們也都23-25歲了吧? 問這問題有那麼需要反感嗎?

 

連寫論文,都要老師三催四請的,我們老師算是一個比較特別的老師,當別的教授對學生放牛吃草的時候,我們老師非常關心學生的論文進度,像babysitter一樣的照料我們。

認真與勤學的態度,對他們來說,彷彿是來自外太空的一種成分,他們的心態比較傾向是: 

「反正到最後都只是一紙畢業證書,你花一學期的東西我花一個月就寫出來不是更屌?!」

是的,到最後都只是一紙畢業證書,人人有獎。比較用功不代表成績比較好,因為聰明的世代會去選分數給得高又涼的課隨便混混得高分,像我這種真的抱著想學東西心態的笨蛋修的課,老師要求嚴,給的分數又不一定高。

 

分數高低與證書都不能看出實力,那有實力與否重要嗎?

其實,不必等到找工作,在論文口試時一站上台,每個人花多少時間在自己的論文上,可是看得一清二楚。口委的眼睛是雪亮的。我知道,當你真的在找工作時,面試官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拿到學位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你真的拿到相等於那紙證書所代表的實力,才是重要的。

否則,現在碩博士滿街跑,隨便一個招牌掉下來都砸中四、五個,失業的、讀到快30歲才說我有自己的夢想,我要賣雞排的比比皆是。

既然你有賣雞排的夢想,幹麻花父母的錢讀到博士才知道你有這個夢想?! 簡直莫名其妙。

年少誰不揮灑青春? 愛玩不是什麼罪惡,可是看到這些孩子無止盡的揮霍自己的很多時間從事一些打遊戲啦、玩臉書啦、保齡球啦的活動,總是覺得有點扼腕的感覺。他們打遊戲非常厲害,在虛擬的世界裡神氣得不得了,但說到論文,先遑論內容架構是否合理,連基本的APA格式都七零八落,寫得句不成句,錯字連篇,是你幫忙看個幾行都會快中風的那種,要改還不如自己幫他重寫比較快。每次聽到老師跟我抱怨現在的學生素質個人差異有多大,他簡直像保母一樣把屎把尿,我都替老師感到難過。當現代人的老師,的確是上輩子幹了不少壞事吧哇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