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討厭愛抱怨的人。(雖然說,自己偶爾也會有這樣的壞習慣~笑~)

 images  

A妹是一個20當啷歲,青春正盛的女孩,曾經,我們也要好過一陣子。

我想我這人有時就是莫名其妙的同情心氾濫,只要對方長期的表現出很需要我、很崇拜我,外加長得一副我見猶憐的模樣,大抵我就很難抗拒。

本來除了覺得她這人瘋了點,情緒化了點之外,也沒啥嚴重不妥。但積年累月下來,我發現,她真的非常、非常的愛抱怨。

在學校,她一直有人際關係的問題,在工作上,好像衰星上身似的只要是她工作的地方,永遠都環繞著超 級 不公平的待遇,被學姊看不順眼霸凌啦、被客戶刁難啦,連上班搭個公車都能時時上演跟邪惡的OL搶座位的戲碼。

好像她總是能遇到所有衰小的事情,有沒有那麼戲劇化?

 

我知道她其實本性善良,但是一些小奸小惡、貪小便宜、和別的男同事玩一些小曖昧這種事A妹也是會做的,然後這些小來小去的鳥事反撲成大大小小的不順,搞得她成天雞飛狗跳。

每次見面,總是像垃圾桶般裝載她的情緒,久而久之,我真的也累了、倦了。

 

另一位長輩,可就精彩了。

與老公、婆婆、小孩都不合,目前一人獨居,與先生早已離婚,小孩也都長大離家了。

照理說,一人獨居或者寂寞點,但小孩也都是孝順的乖孩子,她願意的話還是可以享受天倫樂。

但這老,20幾年前的陳年舊事每天不停的重複播放給小孩聽,要小孩替她評評理,這還不打緊,時不時總將責任推到自己兒女身上,指責他們做得不好,她才會變成今天這樣。

小孩受不了,反駁幾句,她老人家更是立馬暴跳如雷,將小孩掃出家門,無論是逢年過節、任何時刻。

這戲碼,幾乎天天上演,外加女主角偏愛咆哮、叫罵、肢體暴力等表達方式,演了2,30年,小孩一個個長大,她反覆使用在每一個小孩身上,樂此不疲。

終於將所有孩子氣到離家遠遠不想回,她理直氣壯的告訴自己身邊所有人: 「看吧! 我早說了,這些小孩養大有什麼用?! 不孝! 沒一個靠得住的。」

 

一個人抱怨多了,抱怨久了,愈發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愈來愈以受害者的角色自居。

一個人受害者當慣了,便習慣從有能量的人身上取暖,他再也不必自立自強,因為可憐人比較容易得到幫助與憐憫。

如此這般,一出口、一投足,便是「我要...」、「你該...」,充滿吸血鬼的氣息,只求別人付出,不求自己回報。

 

可怕? 也是。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信焉。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