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常常在社會新聞聽到這樣的說法: 

「真沒想到這孩子會砍媽媽,他平常乖乖的,見人會打招呼,從小到大功課都很好阿!」

 

「真沒想到小桃會未婚懷孕,她平常那麼乖巧,又笑臉迎人。」

 

從小到大,無論在家庭、學校、教會,身為一個小孩,最被大人喜歡的特質除了「可愛漂亮帥氣」(這特質應該只要是生物都喜歡吧)、「功課好」此外,乖巧」一定占最受歡迎排行榜的前三名。當自已還是個孩子的時候,聯絡簿也常被老師寫文靜乖巧」之類的評語 (好像和長大以後差很多? ! )。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我想,是趨近於聽話、順從」。

其實在英文裡,並沒有這個單字,我想,這跟文化非常有關係,西方國家比較不會要求小孩一定要一昧的順服,他們的教育比較傾向將孩子當成一個獨立個體,一個有自己思考能力的小大人,凡事可以討論與思辯。但,華人的世界可不是如此,在百善孝為先,講求倫理道德的背景下,聽話順從不抵抗,順著大人的心意行事為人是很被看重的特質。

 

為何東方世界的大人們那麼喜歡乖小孩呢? 其實說穿了,當一個位分比你低的孩子聽你的話時,一切事情變得簡單可依循,順便也可滿足一下大人的虛榮心。我們有太多傳統、風俗、習慣,很多不經大腦思考的想法已經根深蒂固埋在我們的血液中,例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等等等,並不是說這想法一定是錯,而是當一個人將某些價值觀內化,他會不假思索的說之行之,奉為圭臬,並且將之傳承到下一代,說真的,華人的父母在教育上比較不時興把孩子當朋友,凡事還跟孩子講道理、辯論。或許工作太忙、又要奉養雙又要養家負擔太重,以致根本沒有心思、也沒有這習慣花在孩子身上,也由於儒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尊卑層次分明的思想使然,父母相較孩子而言是有權威的,「小屁孩還小懂什麼,我說了算」的態度十分普遍,在這種情況下,當然乖的小孩教養起來較輕鬆有效率,又能得人讚賞,一個不會頂嘴,凡事聽話的孩子總是"感覺上"好像是教育成功的結果,可不是?

 

但一個乖的孩子代表什麼呢?

 

 

其一 : 他照著你的話去做。但,你怎麼知道他內心到底是不是真的認同?  亦或只是屈服於父母的"淫威"之下? 他的想法到底是什麼?  (還是有些父母師長認為這根本不重要呢?)

其二 : 他沒什麼自己的想法,就聽爸媽的,反正出了什麼差錯,就丟給爸媽負責。現在不是爸寶媽寶一堆嗎? 可不就是這種情況造成的?

 

 

無論是哪一個,都不是我想要的。

 

 

孩子,我希望你貼心、懂事,但,我不需要你

(當然,三歲以前,拜託聽話一點哈哈哈)

 

我不希望你為了得到大家的歡心或喜愛,而努力的去討好他人,服從聽話,失去了自己;

我不希望你為了不得罪握有權威的人,在明知對方的要求是不對的甚至違法時,還不敢反抗,只能在接受與不接受的界線中掙扎;

我不希望你凡事只是便宜行事,在下任何人生重大決定時,胡亂聽取他人意見、人云亦云而沒有自己的判斷與主張。

 

 

乖,不是不好,但,真正出於認同或是愛而聽你的話,或經過思考後接受了你的道理而順從,比起只是表面應付要有意義得多了。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