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端午連假,帶著五個月大的小女兒浩浩蕩蕩驅車回到台南。

在母親家中住上三天,對身為女兒的一般人來說,可能是回到娘家的享受與放鬆,但對於我而言,不折不扣是個重大挑戰。

依據從小到大的成長經驗,無論是過年過節或尋常日子,只要一句話、一個動作惹我母親不快,輕則大吵,重則被趕出家門或自己氣到奪門而出,乃家常便飯。

 

回家,是趟沉重的旅程,不忍卒睹的回憶。

 

但,自從自己也成為媽媽之後,我和母親,關係逐漸起了很微妙的化學變化。

對我而言,因為當了媽媽,更能體會承擔親職所需要的勇敢與堅強,內在的力量,在面對另一個小生命的未知、驚慌和不得不當中迅速壯大;

對我母親而言,則因為女兒身分的變化,認為如今我也站在為人母的角色上,總算能夠懂得她的心了。雖然是很主觀的認定,但至少,她終於願意放下心中對女兒的成見,再敞開一點點心房,可以站在比較平等的立場對話,也比較願意試著傾聽,不再動不動就否定我。

雖然,偶爾還是會擦槍走火,但,比起之前只有單向的發飆和訓話,現在的我們能夠雙向"有點兒大聲的溝通",已經是難得可貴的進步。

 

親子關係的修復,這趟路好長好長,我走得好久好久,走得好難好難。

曾經我以為,我好累了,絕不可能有活路,這輩子再也不想見到自己的母親。

 

但好在,

我還擁有勇氣,

我還想,

誠誠實實的面對自己,

面對生活。

 

給我女兒,一個關於勇敢的榜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家 母親 女兒 勇敢
    全站熱搜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