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多年前,我的一個好姊妹在非單身狀態下感情出軌,她的當時男友我也認識,而且很熟。

這段過程,我雖非親眼目睹,倒也全程參與,她兩面逢源的糾結與內疚,他得知真相的崩潰與痛苦,我強迫自己不介入的陪伴,一路走來步步揪心。

女方雖是理虧方,但因有訴說的勇氣,情緒與做法能夠疏通與調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男方,據她說,發生這件事後,他好像沒有跟任何朋友或家人傾訴,一人將情緒獨吞,還叮嚀她千萬不要告訴我。

「不告訴朋友是因為我們朋友圈幾乎都重複,他怕朋友們知道了會討厭我,至於不讓妳知道,我想是怕被妳罵吧!」

 

唉,這孩子。

 

事過境遷,男方選擇原諒,後來他們結了婚。她說,從此之後他真的沒再提起這件事,即使看到新聞電視有相關報導,他也表現得坦然。倒是女方,還更不自在一點。

兩人過日子吵吵鬧鬧,倒也恩恩愛愛。

說真的,我很佩服男方消化情緒的能力,面對難關處理了也放得下的氣度。縱然無從得知在他內心這件事究竟造成什麼影響,也曾暗自擔憂,又不能問他。不過從旁觀察,至少一路走來,感情或性沒有成為他心中的鬼怪(孤獨又燦爛的守護神?)暗影,好個陽光男孩呵。

 

我問老公,你覺得為什麼一個人會選擇劈腿?

「因為不夠愛吧!」老公答。

我倒不認為是不夠愛。當兩人在關係中有了縫隙,因著人趨樂避苦的天性,最常作的就是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而非正面去面對問題。

轉移自己的注意力的辦法就是: 劈腿、拼命工作、冷漠不在乎、酗酒賭博吸毒等各類上癮症頭、宗教狂熱、瘋狂shopping...不外乎這幾種。

出軌,其實不過是逃避現實的眾多方法之一。

那為何人人聞之色變,甚至加以撻伐,仿佛一旦劈腿就是有人格、道德上的汙點呢?

 

因為此事一旦發生,至少有三個人會受傷害,不要以為當事人左擁右抱樂得很,撇開慣性劈腿的無良份子,正常人不小心走到這一步時,因著偷情刺激麻痺了煩惱,短暫的快感令人一步步陷入泥沼,但自責與歉疚又無時無刻啃嚙內心,為了逃避痛苦只好陷得更深,企圖用戀愛與性的快樂假象蒙蔽一切,永遠都不必面對多好。

萬一有孩子,危害就更大了。

 

我永遠記得好姊妹含淚對我說了一句話: 「我沒有想到自己會走到這個地步。」

是的,人,其實是很脆弱的;人性,永遠是禁不起考驗的。不要過度相信自己的理性與自持,就不為誘惑設定界限。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