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標題看起來挺聳動的,今晚想要上一道麻辣燙。

 

undefined

 

 

對於基督徒的我來說,同志議題,一向就是個宗教議題。從多元成家,到不久前才浩浩湯湯落幕的同婚法案爭議,屢屢演變成同志與基督徒的戰爭,衝突、對立與歧視,叫那些立場較不那麼絕對的信徒,比如是我,總感到內心十分不平靜與為難。

 

對於和同志相處,我應該算蠻有經驗的吧。(咦?)

從前的室友(那一對活寶,一個是基督教會長老的女兒,另一個是黑道大哥的女兒,改天應該來寫一篇關於她們的精采故事)、前同事到小組成員,我都曾經遇過女同志,也都剛好有機會跟她們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不是交往啦不要誤會),並不僅僅是認識而已。對我而言,她們就是跟我一樣的人,只不過剛好喜歡同樣性別的人而已,我從來都無法理解,為何人們可以因為某些族群的身分認同或性別認同,而決定他們是否有資格擁有某些權利(例如投票、結婚、生子...)? 這不是一件相當霸道的事嗎?

 

有了基督信仰,在教會中也見識過不少光怪陸離的事兒。我的確是相信有神、有鬼,這世界如此廣闊,一定有比人類更高智慧與階層的生命體或靈體吧,一點都不奇怪。(同理可證,宇宙那麼浩瀚,說只有地球這顆星球有生命也太搞笑了些)

不是每個教會裡的弟兄姐妹我都喜歡,不是每篇講道我都認同,但,的確也認識一些真正在為弱勢族群、兒童青少年默默付出的人們,沒有名沒有利,但對他們照顧過的生命,有著絕對的影響力。每每看到有人願意這樣為他人付出,或者是為自己的婚姻、家庭、職場盡心盡力,願意改變自己,做得更好,這些人,讓我在他們身上看到耶穌的馨香之氣。更不用提黑道份子變傳道人、吸毒者成為孩子敬愛老師之類的傳奇,人,可以改變的,只要你願意。

 

但每次一到同志問題開始炒作起來,就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平日的好友,搖身一變成為表面尊重,內在恐同的極端主義者,用各種"憐憫"同志的語氣,進行一切打壓與抗議的行動,更可怕的是,高舉著神的旗幟,為自己激烈的行為,批上正氣凜然的外衣。

其實我覺得,公民議題本來就有贊成與反對的空間。反對同婚也無妨,但,重要的是反對的理由:

「同婚法案通過,人類將會滅絕。」這大概是我聽過最經典的一句話。可是,同婚法案指的是同性戀可以結婚,又不是人人只能跟同性別的人結婚,何來人類滅絕的道理? 有家長憂心下一代會有樣學樣,我相信,在青春期的確有可能因為好奇,或不被禁止而嘗試(沒有這法案前,女校男校都聽過偽同志這種事吧,但畢業就沒了),但,同性戀畢竟是一種身分的認同,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如果和同性相愛有那麼一試成主顧,那現在同志的人數占比應該不只這少少的3%而已吧不是嗎?

另一個弔詭的現象:同志,幾乎都是異性戀家庭中發展出來的,不是嗎? 

 

記得那些搖旗吶喊的同志,很喜歡反問基督徒一個問題:「如果你小孩是同志,你還有辦法那麼理直氣壯反同嗎???!!!」

是阿,我也很想知道,他們的答案。

 

我必須說,如果可以選擇,我會避免我的孩子成為同志。

〈看吧看吧!!! 講一堆,結果還不是一樣恐同??!!!〉

 

不是的。

 

比起孩子是否是同志,我更在乎他性格是否夠開朗、為人是否夠正直善良、是否有獨立思考與判斷是非的能力、是否有獨自生活的能力、是否有快樂的能力,是否有知心好友及值得共渡一生的伴侶...等等 (還真多是否阿XDDD)

我跟同志實際相處過,我很明白,他們在受到社會不友善和明裡暗裡歧視的氛圍下,圈子多麼狹小,性格如何受到打壓。我所認識的她們(雖然樣本數還是不夠多),幸運一些的,勇於出櫃,也在社會上站得穩腳步,沒那麼幸運的,一直在命運的邊緣掙扎,他們阿,明明就是善良的人,只是因為一個身分,就得不停的向全世界吶喊、證明自己是有資格享有生而為人的一切。真的是莫名其妙,本來就該有的阿。

 

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實在不忍見她,窮盡半生或一生,向別人證明自己是個值得被愛的人、是個"正常"的人,這條路,太苦了,太委屈隱晦,躲躲藏藏了。

更何況,我們是基督徒的家庭,我支持他,那教會其他人呢? 他從小到大長大的朋友呢? 教會的叔伯阿姨呢? 這些人,會不會因為他喜歡的是同性,一夕之間轉變對他的看法呢? 雖然說他人生不會只有教會這個生活圈,但畢竟可能是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團體。他的人格養成會不會在重要時刻被扭曲了呢? 屆時,他受得了嗎? 我受得了嗎?

上主日學時,他又會不會為了教義和自己的認同不合,而產生迷惘與痛苦呢? 一定會的,屆時,他要向誰尋求幫助呢? 他能向誰尋求呢? 對方能夠中肯的、慈愛的對他嗎?

如果可以選擇,我不想要他承受這一切,我也不想承受這一切,莫須有但一定會發生的打擊。

 

真心希望「尊重」與自己不同人的時代早一點來臨(雖然很難),也希望,做壞事的好人,愈來愈少。就讓異性戀的歸異性戀,同志的歸同志吧。同志不太可能消失,人類更不可能因為同性可以結婚而滅絕,別儘煩惱不太可能發生的事吧。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