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娃.jpg

一大早,就聽到小艾娃吵鬧:

我要出去玩!我不要去X嬤嬤家,我必須要出去玩嗚嗚嗚~~~(以下省略3的3次方立體環繞嬰響)

 

急著上班的爸爸只能直覺反應:不行阿你現在必須去X嬤嬤家......(開啟講道理模式)

小女娃只能用愈哭愈大聲來表達抗議。

 

艾娃看到我,繼續用哭音重申她的理念,另一方面我彷佛看到他的小腦袋運轉著:我就是想要A,只能是A,你能不能滿足我的需求?

 

我看著她,突然腦海中亮起一盞小燈炮:好啊!媽媽帶你出去玩。不過你要先讓媽媽幫你綁好頭髮。(不是省油媽的本人也開啟談判模式)

 

聽到出乎意料的答案,小女臉上寫著"驚奇"兩字,一時也忘了該大哭,一邊說:好!一邊狐疑的哭聲漸停。但,精明的小女娃也沒那麼好騙,在綁頭髮的途中,仍然不停的倒帶確認:我要出去玩,我要出去玩...一面確認眼神。

 

我一邊綁一邊想:這突然其來的任務,到底要怎麼做才會讓她既有玩到的滿足(她出去玩的定義通常是去某個大大青草地的戶外玩球、玩溜滑梯一上午或一下午的那種),又可以在半小時以內送到保母家呢?

(簡直就是面對無理取鬧客戶練就的一身功夫)

 

好,你沒有坐過媽媽的小車車對不對?媽媽騎車帶你去兜風。

小女聽了很大聲的說:好!

然後快樂的跟爸爸邀功說:我要坐媽媽的車出去玩啦!

 

老實說我沒騎車載過她,心裡著實有點忐忑,這下還要拿安全帽和安全綁帶,再惡補個騎乘小知識。

 

不過我事先打了預防針(又是一種假設性成交):那媽媽帶你去買東西,買完了就去X嬤嬤家喔,不能玩太久喔。

 

好!她喊得很確定。

後來我硬著頭皮帶她上路,賣場沒開,就帶著她逛菜市場,母女倆一邊認蔬菜水果一邊兜風,最後再偷偷確認早餐項目。她罕見阿莎力的選好。

最後來到早餐店,下一站就是X嬤嬤家。精明如她,又開始看著對面的小公園說:我想玩溜滑梯。(你看你看,小孩都是很會探你底線的談判專家)

 

我讓她面對我,看著她的眼睛說:媽媽說要帶你玩,媽媽做到了,你說你買完早餐就要去X嬤嬤家對嗎?滑梯晚上再去玩。這樣下次,我才會再帶你出來玩。

 

小女看著我,知道媽媽是認真的,於是很乖巧地說:喔。

沒有掙扎。

 

我牽著她的小手走向保母家,心裡呼了一口氣,終於圓滿

達成任務。

 

 

剛開始她爸爸可能覺得,我應該是隨口答應,再強力直送保母家。但不是的,縱然平時教小孩,我是比較兇的黑臉(對啦,壞人都我當就好) 。但我深深相信,無論小孩多小,只要已經達到可以跟你對話的程度,就表示他的思考和感受具備有一定基礎了,如果你說話不算話、唬弄她,對方是可以明確感受到的。

對客人可以使用話術(喂~) ,對小孩,你可以有技巧的完成你的目的,但,絕對不要騙小孩。

 

如果大人為了便宜行事老是用欺哄的、說話不算話的,就別怪小孩長大了對你說謊。

 

我忽然非常慶幸,現在可以較為彈性運用自己的工作時間,每一次陪伴孩子,也讓自己小小成長。

每一個孩子,都值得被認真對待,無論,他有多小,無論,事情有多微不足道。

 

 

你對待孩子的態度,都是一種身教,不知不覺的在他成長過程中,變成了養分,或者,變成了傷害。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