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存在感" 三個字,記憶最深刻的是在試新嫁娘裳的時候。

ss    

<取自網路,這不是我,只是衣服的剪裁顏色相似>

 

穿在我身上的是一件寶藍色的平口曳地晚禮服,剪裁簡單大方,但頗有氣勢的那種。

另外一件,是大紅色的馬甲蓬蓬百褶紗裙,要挑大紅色,恐怕還是為了迎合長輩的喜好(要依我的喜好就是深藍色或神祕黑囉),像公主般的蓬蓬紗裙,也是為了敬酒方便。

很記得大我七歲的可愛老友,看著七彩變換的服裝秀,針對這兩件說了句: 妳看起來很有存在感,壓得住這種大藍大紅顏色的衣服

衣服的顏色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些人的style,穿某些衣服或是顏色時,不是為何就是會讓人覺得他/她快要被這衣服"吃掉"了,整件剪裁無匹的衣裳在某些人身上,不但顯不出應有的特色,或是該人應有的特色,反倒讓那無生命的衣此時就像張牙舞爪的獸般,靜悄悄的吸取一個人的精氣魂。

老友笑我,一個這麼有存在感的人,做什麼事都很難被忽略,連穿個衣服,都浩浩蕩蕩的氣勢恢弘,果然很吸睛阿。

我苦笑了。

 

這會不會跟身為家中的老大有關呢?

從小就是眾人眼光的焦點,因為是家中我媽那一輩親戚第一個孩子,更加受人矚目。小時候的印象當然是大家搶抱,從大姨丈的手轉到二舅媽的懷裡,一個接一個的,捏臉蛋親臉頰,外婆教唱歌,以便沒事眾人齊聚一堂時,還要馬上cue 我來個" 沙哭啦"什麼的,整個我小時候端的是落落大方不怕生,國台日語三聲帶,隨點即唱,一點不扭捏,大人可是樂得很。

看著小時候的照片,每張都是調皮做鬼臉的可愛樣,當然,這張無憂無慮的頑皮笑臉,也隨著之後的家中變故失了光彩,不過,那是後話了。

 

我見過不少人,包含我母親在內,若在家中是比較不被注意、或否定的那個人,性格要不就是退縮、低調,稍微有自己個性或主見的人,便逐漸演化成凡事拚命爭取,無論在家庭中或工作上,生命中任何一個重要角色都汲汲營營力求表現,努力證明自己的存在感。只要接近他們,要不了很久,就能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吶喊,彷彿每個細胞都張大了嘴在告訴你: 看我看我看我!!! 我是存在的我是存在的我是存在的我是存在的!!!

 

這樣的人通常表現都不錯,不管在什麼領域上。但,籠罩在他們四周,就是一種刻意的氛圍。太強烈,不是不令人疲勞的。

刻意想證明自己的存在,會怨恨別人的光彩。

 

而他們不瞭解的是,當他們最想成為的那種有存在感的人,並不是全無壞處的。

成為家中注目的焦點,並不是只有 " 被注意" 這麼簡單而已,對你的期待,不! 應該是說他們對長子/女、長孫的期待,應盡的責任義務,你一舉一動是否合乎他們的預期...,全都像大黑網一樣對準你沒頭沒腦的罩下來。

其他排行的小孩做自己,問題並不大,稍微表現好一點,就可以上台領獎了。

當老大的人想當自己? 想離開家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想和長輩一樣早早把自己嫁了,或早早去賺錢,只為了照顧家中所有的弟妹長輩,博得"長姊如母"的好名聲???

有時候,不是不願,只是不想依別人"想要"的方式進行罷了。

照顧自己家人,是一種很自然的愛的回饋,硬要套上"責任"、"應盡義務" 這種字眼,老實說,就是有一種非做不可,被強迫的味道,說我天生反骨好了,我很不喜歡這樣。

當然,資源、財產、關愛還不見得真的投注在你身上,一早切割清楚,曰: 想當自己? 那就一切自己想辦法

另一頭死命對別人哭: 你看! 這麼自私的孩子,她有沒有在盡應盡的責任?!!!

自己早早學習獨立,自己一個人到外面闖,賺錢養活自己不靠家,不靠任何關係也表現得很ok,逢年過節,該照應的也還是照做,這樣還不叫負責,我不知道怎樣才算是。

小時候,我還真相信自己是自私的。

長大之後才發覺: 一直對你嚷嚷你自私的人,是因為你沒有對對方做出他想要的行為。他想要你別飛那麼遠,他不願意你出國,他想要你在身邊陪伴他,他要你幫他承擔他無力自己承擔的一切。

我相信,愛一個人當然會希望對方在自己身邊的。正常的父母對子女皆然。

但為了留子女在身邊,不惜攻擊子女,切斷一切的關愛、資源,這叫比較不自私嗎?

 

扯遠了。anyway,

有存在感,固然讓人在工作上、家庭中都比較容易被看見,表現好也比較容易被看到 (別忘了,表現不好也是),

但被用放大鏡看,和被用自以為是的標準套在自已身上這種事,一天到晚都得克服,並沒有比較輕鬆就是了。

人其實都是希望被肯定的,換句話說,一個再怎麼有勇氣做自己的人,也還是投鼠忌器,只要所在乎的人眼光厲厲,自己心中要克服的事物,只會更多。

 

為了成為別人眼中的好,放棄了自己的真實,也許有些人會做,但,不會是我。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