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98C3E0  

去看之前,朋友告訴我這是一部動畫特效很棒,然而故事不怎麼樣的電影。

懷抱著故事乏善可陳的心情踏入影院,然而在經歷了兩小時十分鐘的絢爛特效之後,我不禁要說,故事內容,比我想像中要好得多。

 

首先我十分喜歡周迅飾演九尾狐狸狐媚的扮相。眼尾上翹,眼眸含春,舉手投足之間,無不風情萬種,  然而那嘴角隱約的微笑又掩不住若隱若現的妖異感,狐媚,卻又楚楚可憐,我想,如果我是男人,應該也很難抗拒這樣的風情吧。

imagesCAB2S7C3  

當然,這是一個十足十杜撰的神怪故事,修練千年的狐妖千方百計想成為人類,唯一的要件就是得到一顆心甘情願奉獻的人心;一個身分尊貴、但容貌被毀的公主為愛願意放棄自己身而為人的身分,用自己的心,來換狐妖美艷的外貌。為愛犧牲的女子固然是故事老梗,但劇中兩女在浴池中交換容貌那種瑰麗詭譎的驚悚感和妖異的氣氛,仍然令我看得樂不可支,真正精采哪。

imagesCAW2STVH    

這部電影的特效真的做得很漂亮,尤其是在人化為妖的瞬間,之中也穿插著小段有趣的對白,而令我印象深刻的番外篇,則是劇中隱藏的人生大哉問:

1. 男人只在意女人的皮相嗎?

2. 為了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你願意做出多大的犧牲?

我想,別說男人愛美人,女人何嘗不重視男人的外貌? 說自己不重外表的人,通常要的若非自己不落俗套的虛名,就是其貌不揚的男人有其他更令女人心動的東西(例如名聲、金錢、權勢)。狐狸在其中當然是玩弄了一點兒手段,男主角看起來也並非只貪圖容貌。不過,公主再怎樣被毀了半邊臉,仍是個容貌秀麗的小美人,你就讓公主是個100公斤,眼睛禿暴牙的肥婆,再來告訴我真愛不在乎外貌好了。呸。

修練千年饞能化身人形,又有高深的法術,得來多麼不易,劇中人不乏想成為妖者,但狐妖何以為了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以血肉之軀聞聞杜鵑花香,甘願忍受那麼多的折磨,即使成為人的結果並不妙? 想到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好手好腳,吃飽喝足之餘,仍然一副生命沒有目標,活得不甚耐煩的樣子,相比較之下還真有諷刺之感。

即使妖得償夙願,成了真正的人,但結果竟又為了成全人,犧牲了自己。兩集皆如此,我不禁覺得,這狐雖是妖,其情操比起有些人類來還真不知高多少?!

而公主,為了一個心愛的男人千里迢迢跑到邊疆,背棄了與異國聯姻的誓言,使得兩國陷入征戰。而後來,為了留在心愛的男人身邊,遂願自貶為妖。早十年我看這樣的一個女人,恐怕覺得不識大體、為一個不見得選擇你的男人這樣做真是不值得。但今天我再來審視這樣的一個女子,忽而生出三分敬意。

首先,說到聖旨將公主婚配給異國,說穿了也不過就是自己國力贏不了別人,只好把親生女兒肉體和一生拿去陪葬,以換得短暫的和平罷了。還動則扣上國家和平的大帽子,那公主之前的不從,這下看起來並非不合理的驕縱。而為愛捨棄自己為人的身分,在我看來就更厲害了。有些人光為了自己與誰結合,可能失去父母的經濟援助,就已經急乎乎的打退堂鼓,看起來很聰明,但不是為了孝道,是為了自己。不要說地位尊貴的公主身分,她這下連人都當不成,終身只能靠食人心,飄飄蕩蕩,什麼都不是,連臉都是假的,一邊還要擔心妖界來抓她,饒是這麼沉重的代價,公主掙扎了也沒多久就答應了,嚇死人! 起碼我就絕對做不到。

現在人很喜歡用值不值得來論成敗,當然我也並不是鼓勵人要不計後果的憑感覺走,我只是想要表達,這樣願意為某種信念犧牲自己的情懷,某程度上,比較貼近真正的人性。

在目前線上動不動就蜘蛛蝙蝠齊飛的院線片,令人膩到出汁的肌肉英雄,要不就賺人熱淚大哭大笑看到累死人的片之外,這樣一派畫面瑰麗又具神祕玫瑰色調的妖異風格神怪片,不啻令人耳目一新哪,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