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Oh, 這不是我家的起笑咪,只是那副不爽的模樣蠻像的。<<圖片來源: google>>

 

我有一隻可愛的貓咪--別稱" 起笑咪" (請用台語發音),已經相親相愛六年多。

這隻貓咪個性文靜乖巧,也蠻適應環境,養了這麼多年,除了一開始抱回家一身病之外,這六年多來從沒生過病。

起笑媽還因這點挺沾沾自喜的呢!

 

但,天有不測風雲,貓有旦夕禍福。

就在住台北的這一個多月間,先是從她腳上發現一小塊光禿禿的不毛之地。

她原本可是一身亮麗的橘毛哩,就算是掉毛也掉得太整齊了吧...

一天一天過去,兩隻腳陸陸續續都發現一小塊整齊的光禿,最後連側背上也禿了一塊,煞是驚人。原本我很擔心是黴菌還皮膚病什麼的,但,皮膚表面很乾淨,一點也沒有受到不明物感染的樣子。

 

帶去給醫師看。醫生說,這恐怕是貓咪自己造成的

 

蝦咪!!!!

 

第一個醫生講得含蓄。開了藥,要我帶回去觀察。

後來我在另一家寵物用品店買貓糧的時候,跟一位獸醫聊起來。

他說: 這是自虐的現象。

或許,你最近疏忽她了。

我: 可是,我們天天都依偎在一起,怎麼會呢?

又說: 也許你該多親親她、抱抱她。

我: 可是我每天都在親、在抱阿。

醫生說: 看看她會不會對事物沒興趣?

我: 她一向對任何貓有興趣的東西都沒興趣...(冏)

 

一旁的阿桑說: 這是憂鬱症啦,我家的貓也得過。

 

"框啷!!" 心裡有什麼東西碎掉的聲音。

什麼!! 我對妳這麼照顧,妳吃得好穿得好每天躺人床吹冷氣,還在給我學人得這種富貴病??!!

 

不像不像一點都不像阿!!

除了比平常再悶一點(平常就很靜)、臉再臭一點(一看到湯哥就沒好臉色),食量、行為之外都沒什麼不同ㄚㄚㄚㄚㄚ~~

無憂無慮的公主在給我憂鬱個什麼勁兒啦! 我不依我不依!!!!! (弗洛伊德一定會告訴你,這是遇到不想接受的消息時,典型的"否認"現象。)

Shit!! 人的憂鬱症我還比較會判斷哩,貓的憂鬱症??? 單憑一項症狀,怎麼斷定是憂鬱症呢? (也是,所以醫生都沒說是,斬釘截鐵的都是帶寵物去看病的主人們)

去她的弗洛伊德!

 

醫生語重心長地說: 也許,就是之前對她太好了只要有一點改變,貓咪可能就會不滿。

 

你們住家環境是不是有改變? 有添新寶寶嗎?

沒有。

 

說真的,我一開始還頗不能接受我家的貓咪自虐的可能。我對她照顧得這麼無微不至,全心全意地愛她,她怎麼還會得憂鬱症???

醫師說: 貓咪其實跟人一樣都有七情六慾,只是貓咪更敏感,一旦對人事物有什麼壓力或不滿,外向一點就破壞東西,內向一點的,就自虐了。

醫生還告訴我一件駭人聽聞的事: 一隻狗狗因為不能接受主人新養了另一隻狗,注意力都被轉移到新狗身上,一氣之下竟然在主人面前衝出窗外當場摔死的事件。

醫生說: 寵物也會生心病,也是需要心理治療的,難的是,寵物無法表達自己的情感。心病仍需主人醫哪。

 

當然,聽到這種恐怖的事情,心情實在是很不好。

 

我們家小公主起笑咪,一直跟熊哥爭寵爭得很厲害。甚至連我跟熊哥開心的摟抱玩耍的時候,起笑咪一張臉很明顯的垮下來、甚至別過頭去,或閉上眼睛。<------ 一點都不誇張,我覺得,我家這隻貓公主跟人的差別,恐怕只在於她不會使用人的語言而已。

今天,當我們兩夫妻照例卿卿我我的時候,忽然聽到 "碰!" 一聲。

 

起笑咪老大把垃圾筒撞翻後逃逸。

 

種種反常的行為,不得不令我相信,她的心情是真的十分不爽快。

 

而我對自己的反應,也有了另一層體悟。

「我對她那麼好,她還要生這種病,難道是我那裏做錯??」

原來,寵物生一般的病只會覺得就是運氣不好,但如果是心理疾病,我會內疚,覺得是主人自己的失職。

 

但其實,沒有什麼對錯。

 

愛動物也很難,對她不好當然不行,對她太好也不行,就跟愛小孩一樣。

雖然,我從來也不是那種會把叮叮噹噹飾物掛滿寵物一身,不准她下地走也不準她到處去的那種主人。

 

醫生說: 也許她太愛你了,佔有慾很強,貓嘛!

 

難怪她一直都不能接受熊哥,即使相處這麼久了。

 

看來以後是不能在她面前跟熊哥親熱就對了~~

imagesCALNSUOW  起笑咪OS: 嗯哼~妳知道就好...

<<圖片來源: google>>

 

 

還是,因為起笑咪的媽最近也是悶悶不樂,所以她拔毛以示同甘共苦?? (驚!!)

連養一隻寵物,都得全面照顧她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何況是人呢? 養人的學問,只怕是艱難得多吧!!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