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ETRXOF  <<from: google>>

一扭開電視媒體、一踏進誠品金石堂,滿山滿海的勵志小故事和書籍總是在教人「勇敢作夢」、「人類因有夢想而偉大」、「追夢吧! 孩子」,一方面嘆息現今教育的失敗,把七八年級世代教成了失落的一代,另一方面則大聲疾呼「夢想」的重要,彷彿只要你有夢想,點石就可以成金,一切討人厭的平凡鳥日子就可能在遠方閃閃發光,讓人像被蜘蛛毒液濺到的蜘蛛人,莫名其妙就擁有神力可以改變世界一樣。

擁有正向思考當然是好事,學習西方追求自我實現精神也很可取。

但是不之怎地,當我愈來愈有機會了解到" 夢想" 到底是個怎麼回事時,我對這字眼就愈來愈感冒。為什麼呢?

 

以自己為例吧:

目前,我的所作所為挺符合大家在說的「追求夢想」這件事: 放棄了多年穩定的工作和還算順遂的生活,也捨棄了安定的累積財富計畫和人生道路,將心力和積蓄投入另一個全新的領域,從零開始。就扣掉對此舉不以為然的同事、親人、路人等,我周邊倒有不少心懷夢想」的朋友、同事、同學們,都很表羨慕,甚至有不少也開始嚷嚷: 歐我也要繼續深造啦、我也想出國追夢啦、我也想要環遊世界啦、我也想要怎樣怎樣......真的很佩服妳的勇氣啦,巴拉巴拉,族繁不及備載。

那為什麼對現狀那麼不滿還是一邊抱怨一邊做下去,一邊羨慕別人的勇氣一邊又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

當然,你知道結果的。

大家都只是說說而已。

 

因為,「夢想」兩個字拆解開來就是「作夢的時候想想的事」,誰會認真看待做夢呢?

這世界還是有個叫「現實」的東西,三不五時糾纏著你啊。大家一講夢想,當然可以開心的眼睛發光一下,心中充滿玫瑰色的不凡想像,但,想想就會醒了。你看看那些談「夢想」的人都幾歲? 十幾二十時,談夢想大家還會覺得你很有理想及勇氣,你試試四五十歲談好了,人身上的包袱和重擔絕對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加重的,試想如果你二三十歲,社會包袱尚未那麼重時都已經無法追夢,有什麼理由相信在負擔日重及體力漸衰的同時反而可以追了呢?

就別再搞笑了吧!

 

不要再說: 

可是我沒錢

可是我沒時間

可是我小孩還很小

可是我有高堂老母要養

可是萬一試了結果失敗怎麼辦

可是我都已經在這家公司當到XXX了,一切從頭不就...

 

如果有那麼多可是,就麻煩不要再眼神迷濛的從嘴巴吐出: I have a dream......成天在那邊窮嚷嚷,真的只會讓「夢想」兩字變得超級廉價,搞得像夜市的地攤貨一樣。 

 

 

有資格實踐夢想的人,不光靠勇氣,還要有屬於那塊領域的才情、堅定不撓、屢挫屢戰的毅力、及一點點的運氣,少一樣都不行。

而當你開始走在那條路上了,「夢想」就不再是作夢時想想的東西了,它是很實際的行動很赤裸的挫折、很血腥的後果自負。

私以為那比較適合用目標來形容。去了那麼點不切實際的況味,添了些實際行動的因子。

 

 

 

要實踐目標得付出的代價,豈止是一點點而已?? 

 

而當你尚未開始行動時,道路上一切的艱辛和孤單,絕對只是想像而已。真實,永遠比想像中更不容易。

有決心行動的人就加入吧,沒有的人,請收起看戲的自以為是和喝湯喊燒的瞎起鬨勁。

 

說實在的,要達到目標的人可千萬要有心理準備: 想要走到終點,就別再給自己"留後路" 的僥倖心態了。這又不是颱風天要屯糧或戰爭要自保那種等級的事件,真有那麼愛你所愛,就要抱著"一定要達到" 的心情,留退路是怎樣? 如果你很愛妳的另一半你可以抱著"有一天他老了我再找個年輕的"心態嗎? 還是你的小孩哪一天不討你歡心了你可以再換一個新的小孩? 還是你的寵物養一養生病了,你就趕快把它扔了再養一隻?

沒有堅持到底的決心,坐三望四,是不可能完成目標的。 

 

沒事不要輕易決定要追求夢想,因為,它可是要你付上巨額代價但絕不保證會成功的事。

行動之前絕對要謹慎評估自己的性格、資源等各方面條件。

話又說回來,既然做了就不要輕易的放棄,什麼叫做 " 試了失敗也值得"? 人生經不起一再的重來,當你付出那麼多又捨棄那麼多,失敗只會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屁而已。

 

arrow
arrow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