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後宮甄嬛傳」實在很紅(好啦,也不算最近,電視好像又已經重播了),一向對於文謅謅、厚實實,加之極度咬文嚼字、繁文縟節多的古代歷史劇不感興趣,但是,既「步步驚心」之後,古裝劇的劇情精緻度好似大大提升(怎麼都和雍正有關,我想,他老人家一定沒想到死了那麼久,改朝換代後還有紅的一天),也罷,按奈不住好奇心,雖說群眾都叫好的東西不一定就是好,但,誰叫我偏就是云云眾生的一枚庸人呢? 還是來趕個潮流吧。

 

最近失心瘋得厲害,頗有把自己丟到某種無人之境與世隔絕,完全投入不同世界之趨勢,看落落長的76集甄嬛傳十分適合,我硬是日看夜看、得空就看,看完了之後,心思好像穿越了時空一般,自己的喜怒哀樂竟與劇中人的影像疊合了,連腦中運作思考,講話的模式也開始接近劇中人,這大概就是戲劇的魔力吧。

網路上關於甄嬛的圖片和討論都十分多,在這也不想趕什麼風潮,大肆寫個論文似的觀後賞析,什麼甄嬛傳可類比職場杜拉拉之類的梗已經有人用了。

只認為,這后宮爭鬥看似老梗,但劇情和人物刻畫的確夠細膩鮮明,人物那麼多,但每個人的性格張力都極強,服裝、場景、禮儀都十分考究,對白雖文謅,可並不落俗套,的確是相當用心的古裝劇,很喜歡看到這麼用心的編劇和導演所籌畫的劇碼,雖然它改編自一部小說,後幾集,有幾場橋段,有那麼一點為了凸顯戲劇張力而顯得牽強,某些對白也一直重複(我是指扣掉不斷的請安和跪拜的日常話)但無妨,整體來說,已經上佳。

 

我覺得,甄嬛傳描寫的,不單是職場,也是人生。

 

每個人,就拿女人來說,初識人事時,對人世間所有事物(例如愛情、未來)的美好想像,在一次次的命運、錯失、抉擇當中不斷幻滅,也不斷蛻變,最後可能走上原來並不那麼想走的路,變成原來並不那麼想變成的人。

但,若你已身在其中(宮中),且不是自怨自艾就可解決的時候,最好的辦法,恐怕就是正面的迎戰了。

 

在這劇中,我看到,在那樣命運不操之在己的時代背景(尤其是皇帝的女人)中,覺得比較欣賞的幾個人物,都是即使自己拿到的牌不是最好,或硬被人換了爛牌也罷,都還是頭也不回的放手一搏的型。

陰狠也好、毒辣也罷,人性,在一個複雜的大染缸中浸泡,很難保有絕對的純真善良,差別僅在於:到底是主動、咨意的害任何擋自己路的人,還是學會反擊傷害自己的敵人而已。

在這部劇中,再陰毒的人也有可憐之處,再貌似無害的人也有心狠的時候,這原不是一個簡單的黑白即可二分的世界。

 

在這不欲評論誰好誰壞(基本上這是無稽的分類法),只說我欣賞誰與不欣賞誰。

images  images (2)  

我欣賞甄嬛的收放自如,可以仁厚也可以心狠,她的心計,恰到好處。

她具智慧,也有美貌,行事也果決。如果我是男人的話,並不會愛像寵物般唯唯諾諾,只是一味溫柔的女子,就喜歡像這樣聰慧到可共商事宜,美麗到有萬般風情,又舉止得宜、恰到好處的人。看到她,不知怎的會聯想到武則天。從被皇帝垂青的那一刻開始,就注定了此女絕非池中物的一生了吧。

下載 (1)

華妃

images (1) 時裝差異好大

大家都稱華妃是壞女人,可我真的覺得,她性格太外露,可以被看得出來的壞,不是真的壞。

驕縱無比,見識淺薄,但,好像是所有女人中,真正愛皇帝的人。

下載  

這女孩第一眼就讓我覺得:好個端莊秀麗的大家閨秀阿。

在這齣戲中,眉庄倒是少見的個性正直和擁有一絲傲氣,才會萬人皆爭她偏退。

  

images (3)  

安陵容若在現實生活讓我遇到,我一定會很討厭她吧!

總是一副小媳婦又裝可憐的模樣,自己妄自菲薄卻又要怨天尤人,心思太細密,一天到晚什麼都往心裏去,卻又千回百轉讓人看不透,她可以上一秒跟你是朋友,下一秒就把你害了。

比起她,我倒覺得華妃可愛得多。

 

images (5)

images (4)  

果郡王在戲中的塑型太過完美,好得不像真的。

多才多藝,會文能武,長相俊俏,還加上專情。這世上哪有這等男子呢?我私心小小猜測,這大概是原作者對於心目中理想男人的一種少女情懷式的投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甄嬛傳
    全站熱搜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