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Long long times ago, 從我有些同學、甚至以前男朋友的父母當中(尤其是當你的男友看起來脾氣比你好的時候) ,有聽過我會給人比較強勢的印象。

雖然,也沒有誰真的當我的面批評,或者也沒有誰因此而對我不好,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我聽到別人這樣形容我的時候,心裡總覺得不是味道。
 
這個形容詞本身沒有對錯,可一旦放在兩性關係當中,當女人被冠上疑似"強勢"的形容詞時,通常意味著你是較兇悍的、想要贏的、一定要別人聽你的、得理不饒人...等等,而當兩人之間出了什麼差錯時,通常較"不強勢"的那方,會得到比較多的同情和體諒。這好像是人的天性,有些人就是比較同情弱者(指相對於強勢的一方),你會發現:弱者之所以被同情,是因為他比較展現出自己的傷口,比較楚楚可憐,看起來比較需要醫生的照顧,而強勢會被解釋成強者,較沒有吃到虧的那方,傷人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受傷? 反正就算摔個小跤也會自己爬起來,有苦? 那就打落牙齒和血吞。
 


真的是這樣嗎?

 

看起來堅強,是表示受傷會自個兒想辦法就醫,所以好得比較快,但那並不表示不會受傷,傷了不痛! 更不表示,他就是比較會拿刀砍人的那個,或者是"比較贏"的那個!
這其中的謬誤和成見也不知是怎麼形成的,但就一直深植在人的心中。
 


不喜歡被人說我強勢,最重要的原因是:
 

事實上我不是那樣的人。
 

我可能有時會展現強悍,有自己的主張,但那並不表示一定要別人聽我的,而是當你對一種說法提出疑問時‧我心底也很希望有人能夠說服我,或有辦法互相激盪,因為那表示有另一種強有力的新觀點出現,可惜的是,在long long times ago, 我並不太有機會聽到什麼能說服人的新觀點(直到現在都還是),而當人們覺得要一直想事情辯論太累,往往用一種:他就是比較強勢一點,所以我讓他好了這樣的用溫柔糖衣包裹的不負責任態度來少花點氣力,表面好像問題解決了,但那種被錯待的感受會一直留在人的心裡。
 

那天問湯先生:「請問湯先生,依你專業的意見,你覺得你可愛的女友是一個強勢的人嗎?」
 
切! 當然不是這樣問。
 


「湯, 你覺得一個人被講強勢,是不是不太好?」
 


「為什麼被講強勢不好? 強勢是一個不好的形容詞嗎?」
 
嘩~~!
 


「可能每個人對強勢定義不同,我覺得這個詞本身是中性的,強勢聽起來就是這個人比較希望自己處在主導的一方,如此而已。」
 
恩~這樣講有比較好嗎? (狐疑中)
 


「湯, 那你覺得我強勢嗎?」

(是很正常的語氣,就跟"我背後有長痘痘嗎"一樣的語氣,絕沒有目露兇光,脅迫他小心回答的嫌疑)
 

「恩... 我覺得你個性不是強勢,而是比較獨立,有主見。你對事物或某些議題的反應較快,會提出懷疑和辯證,但並不表示你一定要別人接受你的觀點,而是希望得到合理的解釋,對不對?」
 
歐~~~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湯也~~
 


有主見並不等於強勢
 


強勢vs. 堅強 vs. 有主見
 
這三個形容詞根本不相等好嗎?!
 

<舊作 by 2010, Apr,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強勢 有主見 獨立
    全站熱搜

    辛巴克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